幼女血铅超标父亲诧异 医生:忽视洗手祸从口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幼女血铅超标父亲诧异 医生:忽视洗手祸从口入
2009年02月04日 15: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完年,市民张先生带着两周岁的女儿体检,其他指标均正常,唯独铅超标,达到115,而正常值为0-100。看着化验单,张先生感觉很诧异,小区的环境很清幽,家长也不常带孩子出门,接触到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的机会也少,怎么会铅超标呢?

  “平时还注意给孩子及时洗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夏黎副所长询问,“有时候想起来就让孩子去洗一下”张先生回忆说,孩子还很喜欢啃手和玩具。夏黎副所长表示,孩子玩耍中手上粘有大量尘土,而尘土中含铅量极高,不注意清洁,就被孩子带入了口中,这可能就是张先生宝宝铅超标的原因。

  夏所长指出,现在很多家长知道要采取多种措施预防污染,减少儿童在马路、汽车站、加油站的逗留时间,因为汽车尾气、工厂废气是空气铅污染的“罪魁祸首”,少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但是却忽视了从细微处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夏所长说,儿童铅中毒是完全可预防的,从家庭角度来说,要注意清除室内灰尘,防止孩子将灰尘带入口中,并要让孩子养成洗手的习惯。饭前、看书看报、写字画画后一定要洗手。每次洗手,采用反复连续三次先用肥皂搓、再用清水冲的方法,可避免人体90%的铅摄入的可能。另外,在使用塑料制品、油画棒、蜡笔、水彩涂料、玩具等物品时,一定要从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品牌。

  据了解,南京儿童铅超标的总的来说并不是很多,但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每个月也都有近十个孩子被查出血铅超标。夏所长提醒家长,应留意孩子有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脾气性格改变、不长个等表现,如果有就应带孩子进行血铅检查、同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有些儿童血铅已超标,但表现却不明显或是家长未能发现,因此即使无明显症状,有条件的话也应定期给孩子进行血铅检测,通常每半年到一年一次。(孔晓明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