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乡村集市赶出惬意生活

宁夏:乡村集市赶出惬意生活

2020年01月08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乡村集市赶出惬意生活
    正在集市上购买食品的村民。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西吉1月8日电 (李佩珊 于晶)“一只只整羊,一扇扇牛肉,您想买什么部位,我给您现切,保准您满意”,这样“霸气”的卖肉方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隆镇的集市上可不是什么新鲜事。

  1月8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宁夏西吉兴隆镇乡村集市,探寻兴隆镇独特的集市风貌。

集市上卖牛肉、牛杂的摊主。 于晶 摄
集市上卖牛肉、牛杂的摊主。 于晶 摄

  关于赶集,明代谢肇淛在《五杂俎·地部一》中有记载:“每集则百货俱陈,四远竞凑,大至骡、马、牛、羊,小至斗粟、尺布,必於其日聚焉,谓之‘赶集’。”

  兴隆镇距西吉县城约30多公里,逢双日赶集。每逢赶集时,男女老少便三五成群地赶往集市口。集市上人群熙熙攘攘,交谈声、叫卖声、讨价声、摩托车和汽车的喇叭声……谱写出了一首热闹非凡的生活交响曲;牛肉、羊肉、辣糊糊、瓜果蔬菜、竹编手工艺品、鸡鸭鱼肉、日用品……交织成了一幅美丽富足的幸福图景。

  大集一圈逛下来大概有1个小时左右,往大集里面走,还有不少卖牛杂、牛肉的。记者发现,集市卖的牛肉大部分都是露天摆放的,颜值并没有超市卖的那么“好看”。摊位的老板说,别看我们的肉露天卖,但都是当天新宰的,而且我们是常年在这里卖,一般的村民都认识我了,最主要的是我们的肉里不注水,您买回去吃着放心。

集市上卖羊羔的村民。 杨迪 摄
集市上卖羊羔的村民。 杨迪 摄

  “张师傅,帮我拿点粉条。”

  “你前天才买的粉条么。”

  “马上春节了,家里娃娃从外地回来了,就爱吃粉条。”

  在粉条摊前,摊主张师傅和李大叔熟络地交谈着。张师傅告诉记者,去年他靠做粉条有了很不错的收入,家里新添了洗衣机、电视等家具。

  而手里提着各种水果、蔬菜和肉的崔阿姨对记者说,马上就要春节了,孩子们都提前从外地回来了,中午她准备做一顿大餐。“孩子们一过年也就春节的时候回来,每次打电话都说想吃我做的小炒牛肉和大盘鸡。在集市上一次性就能把这些食材全部买完。”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乡村集市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赶集人包里的大丰收与脸上的喜悦笑容正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记者走在兴隆镇的集市上,看到每个人手上、包里都塞满了瓜果蔬菜、副食等物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