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京最长寿老人安详辞世 "知足常乐"最爱吃红烧肉

2008年11月20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前天下午3点,在朝阳区来广营乡奶西村的家中,宋香云老人走完了115年的人生旅途。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获悉,从资料来看,115岁的宋香云是北京寿命最长的老人。

  虽然没念过什么书,但宋香云懂得并做到了“知足常乐”,每次吃了红烧肉,都会幸福地感叹:“就像过年。”

  最长寿老人安详辞世

  宋香云老人生于1893年,经历了三个世纪。前天早上6点,老人像往常一样喝了一杯红枣莲子羹,虽然已经不能正常坐卧,当时的状态并没有任何异常。但到下午2点多进食时,老人进食困难,大声喘着粗气。老人的儿子王茹见情况不对,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急救人员到场时,老人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医生检查后说,老人没有病,属于正常的“老”死。王茹说,从老人情况异常到去世,不足一个小时。老人一头银发,家居服纤尘不染,走时面容安详,看不出任何痛苦。

  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获悉,从资料来看,115岁的宋香云是北京寿命最长的老人。

  对老人的逝世,王茹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母亲除了眼睛不好,身体一直很健康”。提起母亲的眼睛,72岁的王茹泪流满面,“母亲年轻时为家里操劳,特别苦”。

  王茹说,父亲年轻时在外奔波,母亲和几个孩子相依为命,种地等重活都要靠一头小毛驴。有一次,小毛驴挣脱缰绳跑了出去,掉进井里淹死。母亲很心疼,哭了3天3夜。此后,母亲的眼睛一直布满血丝,视力逐渐模糊,后来几乎失明。

  老人在60岁时得了一场伤寒病,“我们把棺材都准备好了,但母亲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儿子眼中的严母

  儿子不听话被扔猪圈

  母亲生了我们兄妹4个,她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不允许说脏字和任性,不听话就打。我从3岁起一直呆在姥姥家。姥姥有3个女儿,对我这个男孩特别溺爱,每次吃饭都是我先上桌,姥姥盛好饭递到我手里。

  有一次,我傍晚回家时,大家都已经吃过饭了,看到桌上的剩饭剩菜,我就不干了,又哭又闹,死活不肯吃饭。母亲当时就发火了,揪起我的衣领,把我扔进一人多高的猪圈里。我不认错就不让我出来,直到认了错才把我放出来。受母亲的影响,我们兄妹4人从来不会爆粗口,这个习惯影响了我们家5代人。讲述人:宋香云次子王茹

  长寿生活

  老人最爱吃红烧肉

  谈起母亲长寿的秘诀,王茹说就是“心胸宽广”和“知足常乐”。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老人对生活非常满足。“没什么可苦恼的”,这是老人对家人常说的一句话。1996年,宋香云的老伴儿因病去世,家里人担心老人受不了,试着慢慢开导她,但宋香云却反过来开导子女们要“想得开”,不要过分悲伤。

  宋香云怕给家人添麻烦,一家人吃什么,她就吃什么,没有什么特殊要求,但有一样不能少——“肉”。红烧肉是老人的最爱,一次能吃八九块,为此,儿女们每周都将鸡鸭鱼肉搭配着做给她吃,老人每次吃红烧肉都会感叹“非常幸福,就像过年一样”。除了喜食肉类外,老人还喜欢吃葡萄、柿子和杏子。杏子刚刚上市,她就不断念叨说:“怎么还不去买?”

  听广播成为“必修课”

  家庭的温暖一直笼罩在老人身边。老人去世前已是五世同堂,儿孙们都很孝顺。“我们都是报喜不报忧”,王茹说,子女们从来不让老人为他们担心,更不会让老人生气。平常有时间,大家就陪老人聊家常。老人的记忆力也很好,能准确地说出每个子女、孙子和重孙子的生日。

  老人喜欢听广播,子女们在1970年花110元给母亲买了一台收音机,从此,听收音机成了老人每天的“必修课”。去年,老人的听力下降得很厉害,就通过耳机收听广播。“母亲对新闻比较感兴趣,谈起每天的大事小事连我们都自叹不如,比我们知道的还多。”王茹说。

  过百岁坚持自己洗衣

  尽管已百岁高龄,眼睛也不好,宋香云老人还坚持自己穿衣、洗漱,甚至自己洗内衣。

  一天凌晨1点多,王茹的妹妹听到洗手间内传来水声,以为水管漏水,她跑到洗手间后发现,“母亲正站在洗漱盆前,洗自己的内衣”,她赶忙上前想将老母亲搀回到屋内,但老人挥挥手,“没事,我还行”。

  因为视力不好,老人很少出门,但并不缺乏运动,从东屋走到西屋,每天都要走上几趟。甚至到最后几乎失明时,她也并未放弃这个习惯,用手摸索着前行。(苏季)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