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三大投行控股太子奶 创始人李途纯失去实权

2008年11月24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持续数月的太子奶资金链断裂危机终于落下帷幕。21日晚,太子奶集团发出声明称,太子奶集团股东达成协议,决定共同向太子奶集团增加投资,化解资金危机。同时,太子奶创始人、原董事长李途纯失去了太子奶控股权,将出任集团名誉董事长。

  太子奶集团高层表示此次股东协议的签署,已经标志着李途纯退出太子奶集团的权力核心,外资已实际接手股权。李途纯在声明中表示,仍将为太子奶未来的决策和发展出谋划策。

  太子奶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科、工、贸集团,由李途纯1996年一手创建。2007年初,李途纯联合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家投行出资7300万美元成立了“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三家投行占离岸合资公司30%股权,李途纯持股70%。同时,三家投行与李途纯签署“对赌协议”: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今年以来,太子奶被接连曝光陷入危机,有关太子奶资金链断裂、集团拖欠职工工资、裁员、经销商催债等信息自下半年起频传。表现不佳的太子奶终于让李途纯输掉了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

  昨日,记者致电李途纯,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中,董事会秘书姚欣表示,现在一切以集团声明为准,其他信息暂不发布。

  专家说法

  太子奶被卖几率大

  营销专家李志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正是上述“对赌协议”让太子奶输给了外资。他介绍,现在同样受到类似“对赌协议”威胁的企业在中国已是普遍存在,我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急需大量资金,以股权换资金轻视了游戏规则。蒙牛、深南电、中信泰富、中华英才网、华润集团等诸多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一旦企业经营不善,就不得不面临被外资“通盘吃掉”的结果。

  李志起分析,由于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家投行投资太子奶是以盈利为目的,对管理太子奶并不在行,目前太子奶面临两种选择,第一,三大投行股东找更好的职业经理人来全盘接手管理;第二,通过并购把太子奶卖掉。第二种结果实施起来更容易,太子奶被卖掉的可能性更大。(李静)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