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药妆禁售令”阻碍了谁 药妆未来何去何从?

2008年12月09日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目前医保药店违规刷卡的行为严重。要遏制违规刷卡,真正有效的措施是完善医保刷卡软件,而不是限制药店经营。药店卖化妆品本身并没有错,惟独为个别跨国品牌“破例”的规定,对国内和其他跨国品牌药妆显失公平

  近日,陕西省所有医保药店都收到了有关部门的通知,2008年底前必须全部撤出化妆品和非药品品类,逾期不完成整改将取消医保定点资格。除了陕西,河北等多地也先后出台类似政策,对药房违规刷医保卡消费非药品类产品的问题进行查处和整顿。

  陕西省劳动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规定,医保定点药房不能刷卡消费非药品类产品,但目前医保药店违规刷卡的行为严重,做出医保药店禁售化妆品和非药品的决定,也是无奈之举。

  不利药店多元经营

  西安天成化妆品公司总经理牛璨玉对此透露,他在西安投资经营的一家700平方米的医保药房,年销售额在700万元以上,药妆和化妆品占销售总额30%左右。一旦政策实施,他所经营的医保药店销售额估计将下降50%左右。

  “我认为这样的政策很不合理。”医药营销专家李从选向记者表示,随着近年药品连续下调价格,以及新医改大力推行的基本药品零差率政策,药品零售业向多元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要遏制违规刷卡,真正有效的措施是完善医保刷卡软件,通过软件管理禁止医保目录外的药品、非药品消费,而不是限制药店经营。药店卖化妆品本身并没有错。”

  据了解,目前化妆品等非药品类已逐渐成为药房多元化经营的有力支撑,上海目前就有约2/3的传统药店正在开始向药妆店转型,其中也有不少是医保定点药店。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主任代航向记者介绍,仅2006年开始转型的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其2007年约2.8亿元的销售收入中,就有70%至80%来自化妆品和其他护理品等非药品收入。

  “如果上海也出台类似的规定,肯定会对药店的销售造成影响。即使不存在违规刷卡的损失,保证品种齐全也是吸引客源的一大优势。”一位上海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销售化妆品可以带动顾客购买药品,带来人气,这样的措施无疑将对药店多元化经营带来冲击。

  记者就此咨询上海医保局信访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上海医保局目前只与医保药店进行药品费用结算,还没有出台相关禁令或文件。

  药妆未来何去何从

  发愁的自然也少不了被迫从医保药房“出局”的药妆业。有统计显示,到2010年,药妆占我国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0%增长到40%,总额将达480亿元。随着薇姿、理肤泉等跨国药妆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浙江康恩贝和多家苏浙、广东化妆品厂家也纷纷投产药妆,争抢“大蛋糕”,并且主攻药房渠道,既体现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同时也避开商业超市渠道的激烈竞争。

  记者从一位操作药房渠道的代理商处了解到,虽然不允许刷卡消费非药品类产品,但目前药房存在的一个“潜规则”就是多数医保药房50%的刷卡消费额来自日用品和化妆品。这既是许多医保药房的一大利润增长点,也是众多跨国药妆和国内药妆赖以生存的主要方式。

  可见,如果被迫“出局”,不仅仅是医保药店销售缩水,以“药房销售”为显著特征之一的药妆业恐怕也将受到一定冲击。

  但厄运似乎只降临在本土药妆企业身上,坐稳中国药妆市场头把交椅的薇姿则不会受到太多影响。按照陕西省的有关通知,法国薇姿、理肤泉品牌专柜通过书面申请则能保留经营资格,新店也能通过书面申请方式导入这两个药妆品牌专柜。惟独为个别跨国品牌“破例”的规定,引起了药妆渠道的普遍争议。业内人士表示,陕西省的此项规定对国内和其他跨国品牌药妆显失公平。

  鉴于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药房模式本就是销售化妆品的主渠道,李从选认为,药店和药妆业应以药妆在国外的发展现状,通过协会向有关部门合理争取;药店自身则应该尽快把化妆品和药品分区摆放、销售,加强自律,严禁使用医保卡消费药妆,以改变有关部门对化妆品药房渠道的种种不利限制。(陈丽娟)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