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今天起台湾的围巾能更快寄到北京了

2008年12月15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两岸海空直航及直接通邮全面启动,宣告两岸大三通时代来临。

  想到自己从台湾来大陆,已生活了近十年。记得1998年退伍后,经过千辛万苦以当时2500新台币的价格购买到了一份大陆的高考报名表。之后,邮寄报名表就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当时家里给在日本读书的叔叔寄个包裹也就10天左右。并且,航班必须要经过香港或是澳门中转,班次也没现在这么多,有时候还订不到座位,中间中转的时间也相当长,记得最长的一次让我足足等了8个钟头。

  那时我想,要是能直接从北京飞往台北或是高雄该多好啊!现在,两岸即将通过“截弯取直”的方式进行直航,并且航班常态化,这使得两岸的往来更为便捷。

  这次两岸关系有着历史性的突破,远在台南老家的亲人都表示相当期待,他们对2005年两岸政党交流之后,到今年两岸两会的务实性协商给两岸百姓带来的实惠评价很高。我姥姥前两天还打电话来提醒我北方的天气要比南方冷得多,她为我织了一条围巾,希望通过这次直接通邮,更快地寄到我手中。

  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大一学生,背着大包辛苦地穿梭在香港机场;十年后,我已博士毕业,成为一位法学教师。为了感激两岸政党交流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我选择了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课题是“两岸政党交流共识的政策落实机制研究”。这一课题所关注的是,两岸政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所进行的交流之后,假使达成了新共识时,如何通过一个常态机制来加以落实。进而言之,我希冀通过研究,对目前两岸政党交流所达成共识的政策落实方面的不足部分进行填补,进而提出一个较为符合两岸操作模式的建议,有利于改善目前个案操作的不确定状态。

  我,身边的朋友,还有远在台湾的亲人,都期待两岸携手求同存异、共创新局的关系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并且,通过两岸逐步扩大的、便利的交往模式,能加快两岸民间的相互信任与了解,使得统一的良好心愿得以更快地实现。

  □林承铎(台湾台南县人,人民大学博士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