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野猪来袭:偷食农作物山区野猪隐患凸现(图)

2008年12月24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野猪偷食农作物时留下的脚印

 入冬以来,正是根茎类农产品收成的好时节,而高明区更合镇多个边远山村农户种在山边的番薯、粉葛却经常被野猪吃个精光。

  昨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近段时间遭受野猪“光顾”且种植农作物被损毁的农田面积已超过10亩。

  目前,当地农民正采取各种办法加强防范,野猪隐患已得到一定控制。

  一亩田地惊现数十个猪脚印

  昨日,记者来到此次遭受野猪危害后农作物连片失收的高明区更合镇泽河村。记者看到,在该村靠近高明深步水库附近的山边番薯地和粉葛地里,到处布满了疑似野猪的脚印。这些脚印大多呈凹陷状,一亩地多达数十个,而且还有拱食的痕迹。如今,一些田地里再也看不到番薯或藤苗,粉葛地、芋头地像被翻过一样,葛藤已全部干枯。

  此前,村民曾大叔曾亲眼目睹过野猪偷食农作物。他说:“这些来偷食的野猪大都是黄色的,一般会选择晚上‘光顾’山边的田地。来到田地后,它们一边不停地用蹄子猛刨地上的土,一边用头使劲拱倒作物的藤苗或藤竿,直到番薯或粉葛露出来后,就疯狂地嚼食。”据称,这些野猪最猖獗时,一夜之间竟能吃光一亩农作物。

  记者走访时发现,在泽河村的农户种植区,遭受野猪危害的田地主要集中在靠近水库或后山脚下。曾大叔分析认为,野猪下山后一般不敢走远,喜欢“就地取材”。如今,这一区域的多亩田地由于作物遭袭后全部枯死,随处可见荒芜成片。

  鞭炮捆上香烛驱赶偷食野猪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能驱赶前来偷吃农作物的野猪,泽河村农户们正在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和土办法。该村一些年轻人透露,他们已在该村一些靠山田地里暗藏了用于捕捉野猪的铁夹等机关。“去年,我们就用这种方法捕捉到野猪,最重的一只竟达到大约200斤,最轻的也有30多斤。”

  有村民称,防治猪患最土的方法就是将一只只鞭炮捆上香烛,过一段时间就炸响一次,这样可以吓跑野猪。由于野猪不怕狗、猫之类的守护动物,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不少农户已在田地里用电线、铁丝等围起了警戒线,甚至扎起了稻草人,以此防范野猪偷食。

  村民表示,经过前一阵子的布局防护,这几天来他们的田地已很少有野猪来偷食,隐患已得到一定控制。

  近两年山区野猪隐患凸显

  据记者调查,此次除泽河村之外,高明更合镇的版村、官山、高村等山区农村,野猪损毁农作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当地村民称,由于田地大都集中在山区,因此农户们可以说是常年要与野猪“打交道”。村民透露,最近两年来,这些区域一改常态,野猪隐患有日益凸显的趋势,而且一年里至少“光顾”两次。“夏季来吃稻谷,入冬后就来吃番薯、粉葛或芋头。”

  采访中,不少村民提起防范野猪隐患大都感到无奈。他们告诉记者,由于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都不想让这些野猪遭到杀害。

  为了减少损失,今年以来,农户们甚至已大面积选种了野猪不喜欢吃的生姜,但种姜的田地还是遭到了野猪的破坏。村民们表示,除了过去常用的防范办法,他们目前尚未研究出对付野猪隐患的更好措施。  (记者李传智摄影报道)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