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严防"独生子女病" 爷爷奶奶学向"小皇帝"说不

2008年12月26日 14:4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祖辈抚养第三代越来越常见

  已经30岁出头的儿子在家里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快小学两年级的孙女居然还不会自己剥虾子……前天,东华老年大学开办的本市唯一的“孙辈教育班”迎来了第二期的结业仪式,记者发现,通过上课,越来越多的爷爷奶奶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并期望通过系统学习来寻求科学的解决方法。

  严防“独生子女病”

  学员张爷爷是从儿子身上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有问题。儿子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养成了他任性懒惰的缺点。 “儿子如今已经30岁出头,在家里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讲讲他,他立刻跳起来,和我起冲突。 ”张爷爷无奈地说。

  去年,张爷爷有了小孙女,他感到一定要改变以往的教育方式,“虽然孙女才17个月,但是在我的教育下,现在能主动叫人、洗手、不挑食、爱劳动。 ”张爷爷说,他给孙女准备了一把小扫帚和一块小抹布,培养爱劳动的意识。

  全家为孩子做“规矩”

  学员庄爷爷的孙女尽管小学一年级,但是每天功课要做到11点,长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时孙女功课来不及做,长辈还会自告奋勇帮她写周记。由于每次都是奶奶剥好虾肉递到孙女嘴里,小孙女甚至连这类小事也做不来。

  自从上了“孙辈教育班”,庄爷爷意识到“陪读”并不好,全家的宠溺让孙女养成了对长辈的依赖习惯。孙女一遇到难题就依赖大人解决。于是庄爷爷给孙女立了规矩:不做完功课,全家不吃晚饭;碰到难题跳过,等功课全做好了再向大人请教。现在,孙女每天放学回家后,只要1至2个小时内就能做完作业。现在,庄爷爷要求全家共同培养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的独立性。

  教育孙辈也要“做功课”

  据悉,上海独生子女数量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2.3%,全市独生子女父母约在610万名左右,比全国高30.9%。不少年轻的父母亲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子女教育,加之本身就是独生子女,对家长仍有些依赖性,据有关方面统计,上海市有88.9%的小孩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的。

  “孙辈教育”主讲、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家庭教育项目专家乐善耀老师告诉记者,爷爷奶奶教育孙辈不做功课不行,他们正准备成立一个“孙辈教育”义务讲师团,深入到各个社区和街道,把心得体会与更多人分享。(张骞)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