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子攥紧还是放松 岁末年初咋消费最划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钱袋子攥紧还是放松 岁末年初咋消费最划算
2009年01月05日 09: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图/CPF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岁末年初是商家大幅促销的季节,这个时期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也是异常活跃。但由于全球金融寒冬到来,中国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在此背景下有人开始捂紧钱袋子,节衣缩食过简单的生活,也有人抓住市场大减价促销的机会打开荷包疯狂购物,元旦期间的消费热情给寒冬下的经济带来了一缕暖风。对于自己的钱袋子是攥紧点还是放松,应该因人而异。

  辛勤工作一年要犒劳自己

  单娜是时尚一族的代表,也是一个十足的“月光族”,每月4500元的工资全都用来日常的吃喝玩乐。其中每个月要花2000元用在饮食方面,其次就是每月1500元左右的衣服化妆品是必不可少的,剩下的另外1000元就用在其他开销方面。

  消费理由:虽然金融危机对她有影响,但她不希望因此而让自己的生活质量随之而下降。元旦及春节期间是各大商场打折优惠力度最大的时候,这个时候错过了就等于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因为现在不购物不添置一些新衣服,等过了这个打折季还是要买的。

  还有就是公司马上要发年终奖了,估计会比去年的1.5万元要少,但也会有1万元左右。年底多了这笔收入不用来花也不能让它生出钱来。钱只有花出去才有价值,不然就只是一串数字。如果自己手上的钱不用来花出去的话,也存不下多少,用来投资本钱偏小、用来储蓄利率在降也不划算。更何况快过年了,辛勤工作了一年不能亏待自己,应该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促销力度最大适宜出手

  马先生一家的新居4月就要入住了,马先生计划购买总价在8万元左右的家电家具,因此这些天马先生一家就开始为添置新家电家具而忙碌起来了,3天的元旦假期远远不够他逛的,他打算在接下来的春节期间继续选购。

  消费理由:五一之前的这个季节将是商家促销力度最大的一次了,因此马先生元旦3天就逛遍了京城的几大家居市场。之前看好某品牌的一款L形真皮沙发在折扣前是1.2万元,在现在的新年促销活动中优惠到了8000元,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就出手了。

  有朋友对他说五一前家具、家电还将出现较大的优惠折扣,建议马先生等那时候再看看。但马先生认为现在的时机是最佳的,并且现在手头有点闲钱,如果现在不下决心购买的话过个春节手头的钱都会不知道怎么就花掉了。

  现在厂商都急于回笼资金,把库存消耗掉,更有商家在这个时期推出一系列的优惠回馈活动。现在国家也在鼓励消费,用内需来拉动经济,在现在这种大环境下花钱是最物超所值的。

  -岁末消费注意事项

  节日期间一些商场以打折、降价、返券、赠送等各种方式开展促销活动。在这些促销活动中,有的是设有陷阱的。消费者面对返券和打折,不要冲动购物,避免陷入循环购物怪圈。特别是不要同“倒券人”进行交易,以免商品在出现问题后履行“三包”时遇到麻烦。

  购物消费后一定记得保留好发票,因为发票是消费凭据,如果购买的商品出现了问题或者其他需要与商家协商解决,首先就要出具发票。

  用卡凭条是银行卡交易的重要凭证,刷卡消费后,请注意保管好刷卡凭条,既方便将来核对账目,退换商品,同时也能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金融危机背景下节流是首选

  陈女士的单位今年效益明显下降,因此收入也跟着明显下滑,但家里的正常开支却丝毫不少。虽然有6万元的积蓄,但现在这种经济环境下陈女士认为还是要为未来风险做好防范工作,毕竟需要打理的是一个家庭。

  保守理由: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只有节流才能让生活不受影响,节流首要就是要对那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坚决不买。虽然年底各大商场卖场都会有醒目的打折促销横幅挂出来,看上去也确实很吸引人,但还是应该好好想想那是自己必不可少的吗,更何况有些促销也不是真正的促销,只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小伎俩。

  现在的经济环境还不够明朗,2009年到底会是如何也不知道,市场存在很大的失业风险,现在开始精打细算是很有必要的。虽然目前手上有6万元的积蓄即便失业也能支撑好几个月,但能不能顺利再就业就很难说了。现在手上的闲钱用来投资是最划算的,陈女士就打算把6万元用来做一些稳健收益的理财产品。

  为不做“房奴”捂紧钱包

  胡海与女友都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辛苦打拼,现在已经安家了。俩人每月要还3000元房贷,剩下5000元要用于日常开销,还计划攒点钱提前把房贷还完,虽然现在房贷利率可以申请7折优惠,但每月仍要还近3000元,这依旧是不小的支出。

  保守理由:为了早日摆脱“房奴”身份,从现在开始就要节俭持家,没买房之前小两口过的都是小资的生活,每月在外用餐比在家多,每月逛商场是必修课,每月看两场以上的电影是双方约定的……为了早日摆脱“房奴”,如今是节衣缩食,即便商场大优惠也不能心动,捂紧钱包是最重要的。

  小两口还算了一笔账,春节回趟南方老家一趟下来至少要六七千元,这笔支出快达到俩人的月收入了,为了填补这笔开支,对现在这样好的购物季也只能说再见了。现在经济不景气,虽然是要以内需来拉动经济,但手头上的钱都不多,想消费都不能。按现在的趋势下去大多数商品的物价都会出现下跌,因此现在并不见得就是消费的最佳时期。(刘钢)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