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女性更易做噩梦 常把日常焦虑带入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研究发现:女性更易做噩梦 常把日常焦虑带入梦
2009年01月22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做噩梦是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的体验。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受到噩梦困扰。

  频率高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西英格兰大学研究人员用5年时间跟踪调查193名志愿者,其中包括100名女性和93名男性,要求这些人记录下自己所做的梦。

  调查结果显示,19%的男性表示近期做过噩梦,而有过这一经历的女性比例高达30%。

  参与这一调查的西英格兰大学心理学讲师珍妮弗·帕克说,这是世界上首个针对男性与女性“噩梦差异”的研究。她说:“从结果来看,男性与女性在做噩梦频率上有明显差异——女性做噩梦更多,并且女性对噩梦的感觉更为强烈。”

  帕克分析说,女性更易把日常焦虑等情绪带入睡梦中,“我认为女性的梦是她们与现实对抗的一种潜意识”,与男性相比,她们更难关闭焦虑的“开关”。

  内容像

  帕克说,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噩梦基本上可以分为3种:被追赶或生命受到威胁、失去所爱的人或东西、置身于一个完全陌生环境。

  “有趣的现象是,如果阅读有关噩梦内容的调查报告,你会发现女性与男性所做噩梦的内容基本相同,”她说,“只不过女性更经常做噩梦。……她们不愉快梦境的数量比男性多,而且梦中有更多悲惨、自我否定和失败的‘遭遇’。”

  之前曾有调查指出,女性更易梦到家人和房间里发生的事情,她们的梦境不像男性的梦那样有攻击性。此外,女性更容易做失去亲人或丢东西的噩梦,这种噩梦出现的频率要比令人恐惧的噩梦多,甚至让很多女性哭着从梦中醒来。

  帕克说,研究还发现,女性在月经前较容易做噩梦或内容比较“激烈”的梦,而且更容易记住这些梦。

  未必准

  相关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结果也许并不准确。

  纽约大学医学院戴维·拉波波特说:“我们只能记住梦的一小部分,对噩梦也是如此。”爱丁堡睡眠中心主任克里斯·伊迪科华斯基表示,女性说自己做噩梦多,可能仅仅因为她们对梦记得更清楚。

  美国拉什大学心理学专家罗莎琳德·卡特赖特认为,帕克所做的是一个需要受试者自己填写报告的调查,当人们每隔一段时间才写一次调查报告时,所得结果与每天记录噩梦会有很大不同。

  不过她也说,这一调查再一次证明,女性“擅长”在梦里“回忆”往事,“这说明女性更容易为情绪所左右,更重视自己的感觉,同时也更自律”。(荆晶)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