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龙庆峡设卡拉客 自驾游被忽悠“买路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村民龙庆峡设卡拉客 自驾游被忽悠“买路钱”
2009年02月04日 14: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一度的北京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已经有23年历史,成为人们春节前后出游的精彩项目。过年赏冰灯本是一件开心事,可最近却有读者反映因为途中挨宰,被人忽悠买路钱影响了兴致。

  村民设立路卡上前拉客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前往龙庆峡景区,在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上,看到道路上设立了“路卡”,并有“保安”把守,且旁边立有“内部车辆通道”的牌子。“路卡”左侧是一个能容纳几百辆车的停车场,停车场的一侧停放着几十辆电瓶游览车和四五辆旅游大巴。当记者行至距离路卡约50米处时逐渐放慢车速,此时忽然有三五个人凑到车前,“住农家院吗?六点半彩灯才开,先去我家小院看看吧,包您喜欢”,“这儿车不让开上去,给我三十块就能带你开上去”。

  “要想看冰灯,从这上山还要走好几里路,有六七站地远呢!”当记者询问景区具体位置时,这些“带车上山”的人热情地说,由他们带路上山最方便。

  交30元进“内部车辆通行”道

  这时,几辆轿车向“路卡”驶来,当行驶至停车场入口处,几名戴着红袖箍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内部车辆才能由旁边的“内部车辆通行”道开进景区,其他车必须停放在停车场,每辆车收取5元停车费。 随后,记者却看到刚才戴着红袖箍的工作人员挪开了路障,一辆刚才也被人拦下劝说“骑马、住宿”的车开了进去,车上没有任何跟“内部”有关的标识。在随后的几分钟内,又有两三辆车陆续从停车场拐入了只有内部车辆可以通行的车道。

  带着疑问记者走出车门,刚才表示能带车上山的人又热情地凑了过来。当被问到为何有些车能进去时,他告诉记者,“刚才不是跟您说了么,给30块钱我坐您车上就能给您带进去。”

  两小时赚取七八十黑钱

  “景区就在前面不远处,走十分钟就能到,您从停车场的另一侧也能开上去,没人管,不收费。”一名自称为景区大巴司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原来的老停车场在山上风景区大门口,由于这几年开车来玩的人越来越多,车场渐渐不堪重负,所以从去年奥运会时,新建的停车场投入使用,自驾车来的游人可以把车停放在此徒步上去,也可搭乘免费大巴或游览车,客满即发约十几分钟一辆。司机师傅还说,“这些守在门口拉客的人大多原本在这附近开‘黑车’,被取缔后‘另谋生路’靠带车上山赚钱,本来在山下新建车位宽松的大停车场是为游客解决停车难的困扰做了一件好事,却因为这些摸准游客不了解道路状况从而进行拉客行骗的人增加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他们现在开的虽然不是‘黑车’,可赚的却同样是‘黑钱’”。

  按照司机师傅指的路,记者只用了不到两分钟便开到了龙庆峡景区大门外。从景区门口目测,山下的停车场距离大门不足一公里,并不像“带车上山”的人口中的“好几里路”那么远。一位徒步上来的游客表示,“上来最多也就10分钟,沿途还能看看龙庆峡冬日的景色。

  在冰灯展售票处,一位“上当”的游客向记者抱怨,他带着一家老小第一次来龙庆峡看冰灯,听外面的人说从停车场上来要“七八站地”,怕老人行动不便就让他们带了上来,后来才知道被“宰”了。连老人自己都说,“这点路真不算什么”。

  记者离开龙庆峡景区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又碰到了之前上来搭话的人,他得意地告诉记者,不到两个小时便已经赚了七八十元,并表示一会儿来的人还会更多。与此同时,停车场入口处仍然“活跃”着十余名准备“带车上山”的人,与龙庆峡景区内晶莹剔透的冰雕和耀眼夺目的彩灯相比,他们显得极为不和谐。 J199

  主管部门将马上采取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延庆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刚刚赶到龙庆峡景区的县旅游局综治办主任杨伟民告诉记者,相关部门也接到了游客对此的反映,景区附近确实存在当地村民设卡拉客的现象,这部分人员在通向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拦住游客并将游客带到自己开设的农家院停车、吃饭等,影响了正常旅游秩序,但同时这部分人流动性大,在管理和查处时难度相对较大。

  杨伟民表示,今天上午县旅游局综治办联合旧县镇综治办、龙庆峡景区综治办召开紧急会议,专门对个别村民设卡拉客的情况进行研究部署,决定在冰灯展开放期间,每天上午9时民警、城管等执法人员就上岗执勤,一直到晚10时景区关闭,执法人员将在景区及周边道路进行巡视,一旦发现拉客情况及时上前制止并进行处理,同时各乡镇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确保到龙庆峡旅游的游客利益得到保障。(记者陈坦)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