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弘扬“中国之治”优势,创造不同凡响中国风采

弘扬“中国之治”优势,创造不同凡响中国风采

2020年01月02日 20:08 来源:中国吉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篇文章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古说今,深入剖析了“中国之治”的历史原因、文化原因,以及基本内涵、基本规律,让我们对“中国之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助力我们弘扬“中国之治”优势,创造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

  “中国之治”是传承学习创新的结晶。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形成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厚的历史底蕴,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是相融通的,因此受到了热烈欢迎。经过党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形成了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我们最有发言权,适合我们,适合我们的国情,适合我们的文化,适合我们的人民需求。我们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是我们的宝贵制度财富,必须坚守好,完善好,发展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之治”创造了中国奇迹。“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两大奇迹的内容不断丰富,不断精彩,可谓“当惊世界殊”。今天,我们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让世界各国敬慕。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无不是“中国之治”的美丽硕果。“中国之治”创造中国奇迹,已经成为人民共识,世界共识。

  “中国之治”必然创造不同凡响中国风采。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显著优势、制度“密码”以及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昂然站起,成绩斐然;昂首阔步,精彩无限。历史告诉未来,奇迹照亮明天。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 “中国之治”必然创造出更多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事业的“根”,是我们征程的“道”。勇立潮头,御风行;制度雄健,更豪迈。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然谱写出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殷建光)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