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理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底气

【学理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底气

2020年03月03日 16: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底气。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最硬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力有序开展。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制度优势,我们解决了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使不可能成为可能。在当前防控疫情严峻斗争中,我们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为打赢这次战“疫”,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以及相关医用器材和药物等紧缺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最硬核的生动展现。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人民群众的勠力同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既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怀和责任担当,又体现了坚决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生命重于泰山。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只有坚定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蕴含的抗击疫情巨大能量被激发和唤起,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人心齐,泰山移。广大医护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救死扶伤,众多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有力支持,大批志愿者成为“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大量承载爱心的捐献款物直抵武汉,许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担当社会责任,扩大产能,满负荷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海外同胞奔走筹资、捐款捐物,彰显了中华民族家国情怀赓续传承的永恒魅力。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各尽所能地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综合国力的强大保障。第一,强大的物质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发生后,财政部拨付湖北5亿元支持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个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相关医院重症治疗病区建设。第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组织人力财力物力,调集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疫情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我们积极做好对外工作,传播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感人故事,分享我们抗击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第三,强大的科研攻关能力。疫情发生后,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广大科研工作者深入抗“疫”第一线,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朱宗友 单位: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