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河网评:精准施策,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天地”

大河网评:精准施策,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天地”

2020年03月13日 19:36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河网评:精准施策,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天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是财富之源。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落实好近期已出台各项政策、努力减轻疫情影响的同时,要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增动力。要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双创等,为创业就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稳定就业大局。

  危中有机,疫情面前数字经济依然活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综合来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比如,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仍呈活跃状态,并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

  吸纳就业,数字经济力量足。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在蓬勃发展同时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职业。诸如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等,都见证着数字经济在扩就业方面的作用。数字经济吸纳就业能力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已达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24.6%,同比增长11.5%,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

  “稳就业”,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在稳就业方面韧性尽显。比如,美团就启动了“春归计划”,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地就近就业绿色通道。盒马鲜生也催热了“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了一大批待业员工的临时性就业问题。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在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同时,也将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新机遇、新渠道。

  打好政策“组合拳”,数字经济动力十足。就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新成长的经营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成为吸纳就业需求的主力军。只有企业保持稳定,稳就业才会有坚实基础。目前,各方都在出台系列措施,惠民惠企力度显著增强。进一步释放利好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再乘“东风”,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十足,“稳就业”也将更有底气。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在防疫抗疫中,数字经济已经显现出了极大的抗冲击力和发展韧性,成为了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可以肯定,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将为“稳就业”贡献更为强劲的动力。(秦河)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