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桂声网评:“一帮一”是破解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 “及时雨”

桂声网评:“一帮一”是破解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 “及时雨”

2020年04月17日 20: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桂声网评:“一帮一”是破解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 “及时雨”

  时光正驰,光阴如梭。人们在蜗居生活中不知不觉2020年就过了3个多月。再有几个月的时间湖北省的高校学子们将面临毕业后走向社会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及时发出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全国48所高校对湖北省48所高校进行对口支援,堪称湖北省高校的“及时雨”和“雪中炭”。

  一个时期以来,湖北遭遇了空前的疫情影响,所有高校一律停止开学复课。现在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湖北省各个高校陆续开学,然而,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诸多的就业困境,他们的就业难度比其他省份的高校毕业生更大。在此情形下湖北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帮一”是化解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及时雨”。据悉,建立“一帮一”帮扶机制后,湖北高校毕业生将享受到以下几种优惠帮扶,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共享网络招聘平台、联合举办网上招聘活动,并在掌握岗位需求信息和大学生求职意愿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实现人岗匹配、精准推送,帮助受援高校毕业生获取更加丰富、更加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支援高校帮助受援高校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属地就业资源等向受援高校延伸,并动员校友企业、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等面向受援高校招聘,积极接收受援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共享双方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线上咨询,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等,组织就业指导教师联合培训,帮助受援高校提升就业指导能力。这些帮扶细则的制定和实施,为湖北大学生的“稳就业”提供了一份动力支撑。

  “一帮一”是化解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的“雪中炭”。“一帮一”帮扶行动除了上面几点外,以下几点同样重要。支援高校向受援高校毕业生开放相关教学资源,为受援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支持开展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帮助受援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支援高校向受援高校毕业生开放“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共同组织开展创业辅导、创业训练、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通过召开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分享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工作理念和方法,共同做好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统计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切实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人们从中可以看出,这个“一帮一”是全方位的,已经成为湖北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重要筹码。

  “一帮一”是全国高校与湖北省高校的“校校联合”,依托其他省市高校的区位资源优势,把湖北高校的毕业生纳入自己高校的数据平台,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体现了高校之间的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全国48所高校对湖北省48所高校开展“一帮一”,再次体现了守望相助,心手相连的同胞情谊。这样的“一帮一”是湖北高校的“及时雨”和“雪中炭”,对于化解湖北高校求职就业困境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期许。(李红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