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下,“厨房值班员”名副其实了

这下,“厨房值班员”名副其实了

2020年08月06日 09:18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下,“厨房值班员”名副其实了

  “剁鱼剁肉、切菜蒸饭等工作都还给了炊事员,我这个‘全能厨房值班员’也终于恢复‘原职’了!”提起这事,我心里就松了一口气。

  入伍前,我在地方餐厅当过厨师,下连后很受炊事班器重。每次轮到我们班去厨房值班,炊事班班长都点名让我去。由于拉丝切块、煎炒烹炸我样样在行,因此战友们管我叫“全能厨房值班员”。

  所谓“厨房值班员”,其主要职责是验收购买的食材、督促炊事人员按时做饭,检查并协助搞好食堂卫生等,与炊事员和帮厨并不一样。

  前不久,又轮到我们班担任厨房值班。“快起床,今天团里组织教育,连队提前开饭。”天还没亮,炊事员小张便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揉了揉眼睛,简单洗了把脸整理内务后,我便匆匆跑到了炊事班。

  “朱波,不知道今天忙吗,还来这么晚?快去帮班长揉馒头。”我抬手看了下表,提前了10分钟,这还算晚?压下心中的不快,我马上跑去帮忙。忙碌了一个半小时后,准时开饭,我轻擦了下额头上的汗水,长长舒了口气。

  下午的厨房值班员还是我,刚换好衣服,还没喘口气就听到炊事员小张扯着嗓子嚷嚷:“朱波,去把土豆丝切了”“朱波,锅里煮着鸡肉,大火煮开后记得放调料”……

  “唉,怎么厨房的活我全有份啊?”我心里抱怨着,还是拿起菜刀切了起来。“嘿,果然是大厨,这么快就切好了。”几分钟后,看到满满一盆形状均匀的土豆丝,一名炊事员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可我心里却犯嘀咕:“还不是你们逼的。”

  气还没喘匀,耳边又有人催促:“小朱,去把菜洗了”“朱波,桌子擦了没”……我再也搂不住肚子里的火,把刚刚端起的一盆水重重地放到地上,说:“我是厨房值班员不是炊事员,好多活按理都不应该是我干。”

  “什么叫按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让你干你就干,哪那么多废话……”看我不乐意,炊事班班长顿时火冒三丈。听他的批评,我更加不服气,针锋相对地怼了回去。就这样,我们俩你一言我一语地叫上了板。

  这事很快就在连队传开了,有战友私下替我担心:“你一个新同志与老班长叫板,等着挨批评吧!”说实在话,听了大家的话,我心里也有些七上八下。果不其然,连队当晚还紧急开会,听说专门讨论我顶撞炊事班班长的事。

  可让我没想到的是,炊事班班长在随后的晚点名时竟然公开向我道歉,承认自己工作安排考虑不周全。他这一举动,反倒让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事后,连队重申了厨房值班员的具体职责,叫停把厨房值班员当成炊事员的做法,还将“厨房值班员职责”“炊事员职责”“司务长职责”一一贴到厨房醒目位置,要求以后厨房值班严格照此执行。

  从那以后,我还是经常到厨房值班,但所做的工作较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厨房值班员”开始名副其实了。

  梁 晨、庄田田整理

【编辑:朱延静】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