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西高铁电力工程建设者:黄土塬千沟万壑间搭“生命线”

银西高铁电力工程建设者:黄土塬千沟万壑间搭“生命线”

2020年06月1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西高铁电力工程建设者:黄土塬千沟万壑间搭“生命线”
    6月7日,银西高铁330千伏供电工程建设的最后一个变电站——330千伏萧关(洪德)变电站顺利投运。图为萧关(洪德)变电站。 张丽霞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 (高展 李旻霄 张丽霞)6月,在甘肃庆阳黄土高原上,银西铁路建设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56岁的“老路”正背手走在铁路沿线上,他不时抬头看看头顶的电缆,再看看远处的变电站,嘴角总挂着一丝笑意。

  “老路”名叫路永齐,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安全监理工程师,就在前几日,他参与建设的银西高铁(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即将全面投运,12条牵引线路已经具备向银西高铁各牵引变电站供电的条件。

夜间,电力工程建设者在检测设备。 郭士锋 摄
夜间,电力工程建设者在检测设备。 郭士锋 摄

  路永齐负责银西铁路330千伏供电工程线路三标段项目,施工现场均在环县境内,山大沟深,气候条件恶劣。历时22个月,在数千名工程建设者日夜奋战下,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在黄土高原上的千沟万壑之间,架起了银西高铁的“生命线”。

  “2018年12月期间,环县境内袭来多场暴风雪,但线路基础施工正处在最关键的阶段。基础开挖、验槽、钢筋笼检验与入坑、混凝土浇筑、保温等,每个小小的施工环节都关系到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路永齐回忆道。

  当时路永齐紧盯现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他说:“不管是谁,没有登高作业证,坚决不能登塔。安全就是要做到细致、准确、超前,不能松懈。”

  在银西高铁供电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现场,都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的倾力付出,他们一身蓝衣、头戴安全帽,常年奔波在大山深处,只有逢年过节才能与父母妻儿共吃一顿团圆饭。

  银西高铁供电工程的建设面临许多困难,主要是建设工期紧、施工任务重、安全风险高、协调难度大。

  “330千伏萧关(洪德)变电站的线路建设在去年最冷的时候进行,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条件下,高空放线作业的危险和难度系数大大增加,既要保证施工进度,又要保障工人的作业安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业主项目建设经理杨晓峰介绍说,这条线路全长170公里,342基铁塔,架线距离长,而且线路跨越电力线路、石油线路、农改线路、通讯网络线路等260多条,经过日夜奋战,最终在4个月的时间之内完成了架线任务。

  “330千伏供电工程不仅对银西高铁的电网骨架起到支撑作用,对庆阳网架结构的优化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供电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安全可靠性也得到全面提升。”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张文平说。(完)

【编辑:白嘉懿】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