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定点医院:晃动手掌能报警 三种病房任选择

2008年08月01日 11:4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24家奥运会定点医院已正式投入运行。这些定点医院与平时相比,都有些什么不同的地方?奥运大家庭成员在这里怎么看病?带着这些好奇,健康时报记者日前走进了几家定点医院。

  急救:

  未到医院,先“见”病人

  如果在奥运会上,有伤员情况紧急,急救人员拨打了999急救电话,伤员上了急救车,基本上就算是已经到了医院啦!

  原来,这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发的“紧急医学救援无线移动信息平台”(简称“急救信息平台”)在发挥着作用。这一平台一端安装于急救车上,终端连接医院。病人一上急救车,急救人员通过对他实施简单的检查,病人当下的伤情、身体状况、救治情况即可通过这一网络平台同步传输到医院。这就是说,即使病人还在路上,医院的医生已经掌握了他的全部病情,一路上对其病情全程跟踪,并对车上的救治给予指导;与此同时,医院提前做好救治的准备,如准备ICU病房、备血等,病人到了医院,一切救治便已准备就绪。

  “急救信息平台”大大缩短了抢救患者生命的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和急救质量。该平台已于日前正式启用,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运行,并在今后服务于首都紧急医疗救助保障。

  就医:

  专人导诊,全程陪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眼科中心10层被辟为奥运特需门诊。与一般门诊不同的是,挂号室、收费处都与门诊在一起,挂号、看病、收费在特需门诊全部解决。最为突出的是,奥运大家庭成员来这里看病,享受专人导诊、全程陪护的“绿色通道”服务。流程如下:

  1、如果一位奥运大家庭成员正好在该院服务的范畴内,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需要到医院治疗时,场馆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和医院取得联系,并派车将病人送往医院。

  2、医院接到电话,立即安排相关的医生到特需门诊候诊。特别说明:特需门诊的三间诊室并没有细分不同的科室,医院从各科选派了副主任医师以上医生,并24小时值班。病人来了,需要哪科的医生,哪科的医生就去特需门诊接诊。

  3、医院预留了专门的救护车停车位。病人一到,设在一楼大厅的服务台会有志愿者“接应”。由于来这里看病的人通常不是急诊,于是,在病人身份得到确认后,志愿者带着病人到特需门诊,挂号、看病、做各项检查、交费。如果病人需要办理住院,则送到奥运专用病房。

  特别说明,奥运大家庭成员采取记账收费,医院根据账单,与特定的保险公司结算,但并不是所有的费用都能免单。

  设施:

  晃动手掌就能报警

  记者看到的各家医院的奥运特需病房,都有共同的特点:宽敞明亮、环境优雅、设备先进,体现着高科技和国际化。

  每家医院都配有一两间豪华套间,费用为1000元/天,其余的病房也全部为单人间,费用为600元/天。病房里自动升降的电动床,升降部位不仅包括普通人熟悉的床头、床尾,就连病人想屈膝时,床也可做相应调节。这种病床多为进口,价值上万,如果加上安装在墙上的治疗带,投资通常在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人民币之间。

  在北京协和医院奥运病房的护士工作站,配置了先进的病房管理系统。用手指触摸电脑显示屏上的床号,便可立即进入病人的简单信息框。床号以白色、红色、蓝色、黄色等不同颜色对病人科属加以区分,如内科系统病人显示为白色。当病人在床上或者洗手间触及呼叫器时,护士台电脑屏幕立即闪烁信号,并以黄、红两色来提示病人所在位置以及需要帮助的等级。黄色为一般呼叫,红色为紧急呼叫。一旦病人在卫生间发生意外,手指无法触及呼叫器,也只需在坐便器上方安装的红外自动感应器5厘米左右晃动手掌,护士台的显示屏立即闪烁红色,同时音乐声响起,护士会免去对话环节,立即跑进病房予以紧急施救。此时,病区各个角度的电子显示屏均显示该病人房号,提示正在四面八方工作的医护人员某病房发生紧急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奥运病房均接入了可收看全球著名有线电视节目的特许接口,设置了两个以上的宽带接口可随时无限制上网,并安装了24小时国际长途,还准备了多媒体阅片室。其他医院也都有同类设置。

  病房:

  三种风格任选择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作为2008年奥运会定点医院之一,主要承担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合同供应商的医疗保健。该院的奥运病房被装饰成了中式、日式、欧式三种不同的风格。

  中式风格的病房里,除了一张新式高科技含量的病床以外,写字台和衣柜都是胡桃木的中式复古风格,写字台上摆放着代表中国元素的青花瓷花瓶,衣柜上门雕刻有中国古代的山水画,呈金黄色,彰显富贵大气。病床室外是会客厅,摆放有一张桃木雕刻而成的复古茶几和四把太师椅,茶具是青花瓷的茶壶和茶杯。墙上挂的壁画是唐宋风格的仕女图,到处透露着传统中国文化,让人仿佛进入了中国古代富贵人家的私房。

  日式风格的病房里,开阔明亮,最显著的元素就是会客厅里四四方方的框式顶灯和现代日式茶几、沙发、餐桌,房间里的衣柜也和中式完全迥异,实木的柜体和细条木纹,精细典雅。立式木框灯、小巧别致的抽象壁画让人马上想到日本的室内风格。

  罗马时代雕刻花纹的橱柜面板、西餐厅里必备的餐桌、座椅加上古朴典雅的吊灯,让人一进入病房就知道这里的主人来自欧洲或喜好欧式风格的室内装修,和中式、日式病房的装修完全不同,这里的装饰简单、大方,充满现代韵味。

  中日友好医院的奥运病床特地安置了2张2.56米的超长病床,即便是“超级巨人”姚明,在这样的病床上也能伸展自如,一般身高的人躺在这张超长病床上会多出很长一截。

  环境:

  “三无卫生间”别具特色

  北京安贞医院的奥运门诊和病房,为方便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理念可谓无处不在。

  在奥运特需门诊,无障碍挂号室和无障碍接诊台格外引人注目。挂号室有一高一矮两个台面,无障碍接诊台台面很低。正好方便坐轮椅的患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接诊台值班的护士必须要懂三种语言:汉语、英语、手语。

  “三无”卫生间可谓这家医院独有。“三无”指的是:无性别、无障碍、无盲区,也是专为残疾人设置的。扶手设计突出“无障碍”的宗旨;“无性别”则提高了卫生间的利用率;所谓“无盲区”,是指每个专用卫生间都安装了呼叫对讲装置,以备残疾患者在卫生间内发生意外情况时紧急呼叫所用。

  通常情况下,病房卫生间的淋浴间都会单独隔开,有门。但在这家医院的无障碍病房,淋浴间没有装门,入口特别宽敞,而且地面进出口有一定的坡度,以便轮椅出入。坐便器的两边都设有活动的扶手,可以收起和放下。奥运病房可以通往一个单独的小花园,花园的进出口,缓和的斜坡代替了台阶。

  营养:

  个体配餐,标注成分

  北京协和医院为营养部配置了3名营养师、4名中西餐厨师和2名最精干的配膳员,特意安排了3间厨房,作为中餐厨房、西餐厨房和专用库房,并配备了特殊的高度保温送餐车。营养部建立了奥运病房营养师访视、会诊、送餐、配膳员工作、食品采购、储存及制备、卫生监测等10多个工作流程。

  营养师每日都会探视了解病人的用餐爱好,并根据其身体状况制定科学的食谱。该食谱将细化到一日三餐,并按国际通用标准标注出卡路里和蛋白含量。中餐以自助为主,西餐涵盖主副餐、汤、主食、甜点。医院还对奥运病房非常特殊的用餐需求,做了充分的考虑和预案。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