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体操要打翻身仗 男队二老压阵 杨威有望多金

2008年08月01日 14:40 来源:南方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代表团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体操队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可谓辉煌。遗憾的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惨败,仅有一枚金牌入账。这给中国体操队敲响了警钟,中国体操队随后提出了“从负开始”的口号,教练与队员们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决心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男队二老来压阵

  在新的奥运周期内,矢志雪耻的中国体操队没有一天懈怠,每个队员都发展了新难度技术动作,而在国际体联新规则实施后,中国选手又在适应新规则方面走在了对手前面。再加上男队核心队员李小鹏的复出,女队何可欣、邓琳琳两位小将的横空出世,更让人对现在这支中国体操队有了更高的期待。

  中国体操男队的奥运阵容堪称完美,由老中青三代队员组成,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老将经验丰富,肖钦、陈一冰、邹凯等中青代各有绝活,而且不管老将还是新秀,在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下,难度分(即A分)均达到了世界之最,让其他国家的选手望尘莫及。

  男队“二老”是中国男团夺冠的保证。28岁的老将杨威第三次征战奥运,在2006年、2007年两届体操世锦赛,杨威均以明显优势力挫群雄夺得个人全能金牌,成为1981年以来首个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选手。今年5月份伤愈复出的老将李小鹏也将助力男团夺冠,他还将力争在双杠项目上卫冕。跳马也是李小鹏的强项,只可惜受脚伤以及新规则的影响,他最后只能无奈地放弃跳马比赛。

  三位年轻选手在各自的强项均有夺金的希望,“小马神”肖钦在鞍马项目上鲜逢对手。2005年以来,他已经在世界三大赛中惊人地实现了“五连冠”。陈一冰强项是吊环,他已蝉联了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小将邹凯的特点是一专多能,自由操项目上他独树一帜,单杠也能担当重任。

  女队一老带五新

  与中国体操男队不同,中国女队的阵容以新人为主,老将程菲一老带五新,尽管每位选手都各有绝活,但只有程菲一人参加过奥运会的全新阵容,还是让人有些担心。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年轻队员能否克服心理压力,正常发挥水平成为女队的最大悬念。

  从单项水平上看,无论是程菲的跳马、自由操,还是李珊珊的平衡木以及何可欣的高低杠,中国选手在各个单项上都有非常突出的实力,加上杨伊琳和江钰源这两位全能型选手,中国体操女队在女团比赛中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但对手美国队同样强大,两队谁能争取到最后胜利,关键就在发挥。另外,从奥运抽签的结果看,第一个项目就是中国队出错率最高的平衡木,这将是对小将们心理素质的一次严峻考验。

  在个人项目方面,程菲的跳马独步天下,新的自由操套路《黄河》在今年的比赛中一鸣惊人。北京女孩何可欣在高低杠项目上拥有绝对实力。她的A分不仅达到世界顶级7.7,而且创造过新规则实行以来的世界最高分纪录17.325分。由她和杨伊琳组成的高低杠双保险,不但将在团体比赛中收到奇效,同时也增加了中国队在单项方面的夺金点。

  广东选手李珊珊的平衡木实力毋庸置疑,去年世锦赛首次参赛的她就获得了亚军。当时李珊珊的难度已经达到7.3,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一个。世锦赛后,她又将难度提高到了惊人的7.5,不过她的发挥还不十分稳定。小将邓琳琳的入选多少让人意外,不过凭借在平衡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实力,为中国女队在这两个单项上的夺金上了“双保险”。

  人物

    杨威有望成为多金王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从来没有人怀疑过杨威的能力。但他却缺少一枚单人项目的奥运金牌来为自己的体操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无数次同金牌擦肩而过的他落了个“千年老二”的称号,北京奥运他很可能带给人们巨大惊喜。

  本届奥运会上,杨威将向男子双杠、全能和男团金牌发起有力冲击。男子团体是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必夺的金牌之一,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以杨威为首的中国男队可以说最大的对手就是他们自己。与中国男队角逐团体金牌的很可能是上届冠军日本队,凑巧的是日本队与中国队同分在一个小组。虽然日本队在雅典奥运会一举挫败众多对手,可是从近两届世锦赛的成绩看,昔日日本体操的灵魂人物富田洋之已经呈现老迈之相,已经失去了与中国队一争高低的实力。

  男子全能是杨威最具夺金的项目。虽然人们普遍认为保罗·哈姆的退赛将成全杨威,但是中国体操队却并不这么认为。在对上届奥运会体操全能卫冕冠军的退出表示遗憾的同时,杨威也表示以哈姆现在的实力其实对于自己已经构不成威胁。杨威说:“我夺冠的概率有多大,完全取决于我自己的临场发挥,无须看别人的脸色。我尊重每一个对手,但我最佳的尊重方式就是在比赛中战胜每一个对手。”

  杨威的第三个夺金点是双杠项目,他的双杠实力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数一数二。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杨威与双杠这枚金牌失之交臂,赛后曾有人问起杨威失误的原因,得到的回答是在体力上出了问题,这也给杨威敲响了警钟。斯图加特世锦赛后,杨威一直在加强体能方面的训练。用杨威的话说就是,“和别人比双杠的感觉可能就像别人和我比单杠。”昔日丹麦世锦赛上的三金王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重现呢?外界对杨威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蹦床

    中国有望包揽两金

  世锦赛冠军、“世界第一腾空高度”叶帅的意外出局,让人在感叹中国蹦床队人才济济之余,对其奥运夺金之旅愈发充满期待。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拿到女子蹦床铜牌,经过四年磨练后中国选手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这个项目的全部两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蹦床比赛共设男、女网上个人两块金牌,各有16名选手参赛。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最多可有男女各2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队在2007年蹦床世锦赛上获得了全部4个参赛席位。从近两年的成绩看,中国队男子项目董栋和陆春龙,女子项目的黄珊汕、何雯娜均具有冲金的实力。

  俄罗斯老将卡拉瓦耶娃和卫冕冠军德国的多格纳泽,被认为是中国女队冲金路上的最大敌手。此外,加拿大的考克伯恩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以0.6分的优势把黄珊汕挤到了第三名,她和她的队友麦克伦南都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男队要想问鼎冠军,可能还需经过一番恶战。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的尼基京,2005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的卢萨科夫,日本队的“双保险”上山容弘和外村哲也均是名将,他们或在动作难度上取胜,或者完成动作质量规格高、发挥稳定,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艺术体操

    瞄准奖牌“零”突破

  艺术体操领域一直是欧洲人的地盘,而俄罗斯人则可谓一枝独秀。中国艺术体操队在1996年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取得过集体全能第五名、第六名,家门口的奥运会称得上是实现奖牌“零”突破的最好时机。

  共有96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的角逐(24名个人和12支团体),这些集体和个人的参赛资格是按2007年世锦赛的成绩确定的。资格赛,最终将有10名个人选手和8支队伍进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东道主中国艺术体操队是凭实力而非外卡获得了入场券。

  多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夺冠的俄罗斯队仍然是夺取两金的大热门,此外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白俄罗斯队也实力不俗。近年来在集体项目上有长足进步的中国队则希望在集体项目上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艺术体操部部长谢颖表示:“中国队与意大利、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几个国家的水平接近,居于世界二流水平。到时候就看现场发挥。”

  谢颖还分析了中国艺术体操队的长处和不足之处,她认为目前国际上对中国队非常看好,认为中国队是亚洲最好的队伍,具备亚洲人动作细腻的优势。可是与欧洲强队相比,中国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和动作感染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潜力有待发掘。

  大势

    日本男团力争卫冕

  从近两年的世界大赛成绩看,日本队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2006年世锦赛日本队获得第三,总分比中国队少2.375分;2007年世锦赛日本队虽然将名次升至第二,但与中国队的分差却扩大到4.875分。不过日本男队仍具备拼争的实力,是夺冠的热门。

  美国女队阵容豪华

  中美两国将争夺女子团体金牌,美国女队的阵容空前强大,包括柳金、梅美尔、约翰逊等都是世界级名将,她们同时也是各项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美国女子全能选手肖恩·约翰逊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最闪亮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她共获得3枚金牌。

  作者: 吴禄庭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