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李小双:他的个人风范可以代表这个时代

2008年08月05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李小双: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他的个人风范可以代表这个时代

  每块金牌我只看它一眼,如果你问我金牌长什么样,我真忘了。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讲这只是瞬间的荣誉。我在乎的是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

  ★ 本刊记者/唐磊

  中国新闻周刊:小时候练体操时,你有一个具体目标吗,比如世界冠军?

  李小双:我不相信(目标)这些东西,这样讲纯属“扯淡”。我就是觉得自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因为我有特长,它可能是未来改变生活的一种方式。当时我不知道用语言来表达,我不知道什么叫世界冠军。那时候就是想在我这个年龄组做到最好的。

  中国新闻周刊:你怎么看待奥运会的比赛?

  李小双:我尽量去享受这种比赛的过程,去完美地享受、展示自己的能力和风范。比赛是检验你平时训练的结晶,平时训练成功率高,比赛自然成功率高。训练中你要把每套动作当成比赛来做,那你就非常完美,如果你在比赛里面能够完成70%的训练水平就足够了,反正我是这么认为。

  很多人紧张,是因为他平时训练肯定还有一定的问题,或者心理上天生不会比赛的人,这种人需要多比,多鼓励,不要给他更多的压力。但是曾有很多教练会辱骂一些运动员,我觉得那个教练非常愚蠢,没有道德、没有修养。运动员和教练是平等的,应该相互尊敬。

  中国新闻周刊:出征奥运会前,你会制订夺金目标吗?

  李小双:会有目标,但没有制订夺几块金牌,我只想去完成这个动作,给不给我金牌是他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渴望过我完成这一套,你必须给我金牌。我只知道我完成这套动作是世界上最好的,别人不可能再超越我。

  中国新闻周刊:奥运金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小双:每块金牌我只看它一眼,如果你问我金牌长什么样,我真忘了。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讲这只是瞬间的荣誉。它是对历史的改变,但更多东西写在历史里面,而不是说拿块金牌就可以炫耀自己。这是一个人的追求,更是自己对事业、自己、家人、教练的一种肯定。

  中国新闻周刊:外界夺金的期盼,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李小双:我根本不理他。我跟媒体根本不合,他们喜欢用语言文字来夸张过度的写一些报道,但都不是我口述。

  中国新闻周刊:队伍内部的竞争呢?

  李小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我曾经跟我的教练黄玉斌发生过这样的冲突。因为教练员得到压力以后,情绪会有一些改变,训练时,会转移到运动员身上。我当时跟黄玉斌吵起来了,吵的过程,大家都震撼了,都不相信我会跟教练顶嘴,我说那不是顶嘴,你不能把压力全部转移到我们身上来,因为比赛最终还要靠运动员。

  我们两个人快一个月没讲话,出发前一个星期停止了,他跟我道歉,我也跟他道歉,非常男人。我觉得这个非常好,非常真实,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中国新闻周刊:在巴塞罗那,你完成高难度的团身后空翻三周,拿到第一枚奥运金牌,对你来说很特别吗?

  李小双:非常的正常。很多人比赛只是在寻求成功,我认为我是一个非常有能力去寻求完美过程的人,所以我的比赛是在寻求完美的过程。成功加完美是一种境界,很多人理解不了,就是因为他们平时训练不过硬,只想完成动作,我想的是完美,完成跟完美不是一个层次。

  中国新闻周刊:去亚特兰大出征之前,你已经是领军人物了,仍没有压力?

  李小双:那时我真的没有任何压力,我不喜欢感受那种压力的过程,我更喜欢比赛的氛围。这是一个勇敢者的运动,如果你退缩就不是勇敢者了,如果我有压力我比不好赛。

  我曾经有过压力,1994年上半年的时候,我有伤,伤病给我带来了压力,压力是因为过于对动作要求高。我知道做不了完美的动作,害怕。

  你有足够的能力才能攻克,没有足够的能力叫冒险。我是一个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如果这个机会你告诉我可以,我一定评价一下自己的实力,可以我就做,不可以我会撤退。

  中国新闻周刊:你讲的“攻克”是在一个基础上,但每个人的基础不同,还是需要拼呀?

  李小双:每个人追求目标不一样,你没有实力拼什么,拿命拼啊。(这么说)会打击到人家,但是他们也笑一笑,说我说的有道理。

  中国新闻周刊:你认为获得哪个荣誉对你最重要?

  李小双:我不是很看重荣誉,但我看重我是那个年代最好的。荣誉可能给你带来很多物质上的改变,但是精神上的东西,是你能够传授出来的东西,用语言的搭配把它更完美地传授给每个人,我认为是你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

  中国新闻周刊:张健(1988~2000年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领队,李宁的教练)说,李小双身上的气场、训练比赛时的态度,可以定义为李小双精神……

  李小双:我觉得不是李小双精神,实际上一个好的运动员,可以从他的信念、面目、长相看得出来他是否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可能我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上进心比较强,比较能够完成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或者完成训练的计划。我认为这是运动员的一种特性,那种个性代表了一种体育精神。

  一个好的运动员,从他的训练、比赛里面可以体现出来一个时代。

  中国新闻周刊:你怎么去总结自己的这种体育精神,这似乎是很虚幻的东西?

  李小双:我没有虚幻,我很真实。我会告诉你我比别人会用功更多一些,更钻一些,更透彻一些,我不喜欢在痛苦的环境下去完成某一个动作,也不允许自己在痛苦的情况去比赛,那是比不好的。

  人与人相比非常难,你拿我跟现在的运动员来比,我比不过他们,他们太优秀了太完美了;你说我跟李宁来比,不可以,因为李宁跟我不是一个年代的人。

  每个时代都有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员,每个年代都会有不同运动员的发生,不同新的人物发生,我认为非常好,去展示他的个人风范和经历,来告诉每个人(他所代表的体育精神)。 ★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