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郎平:执教美国队很骄傲 当然希望中国女排夺冠

2008年08月06日 09:4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8月5日,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教练郎平和队员丹尼尔(Danielle Scott-Arruda)、妮可·戴维斯(Nicole Davis)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回来的每一天我都很开心,我没有压力。中国越来越开放,中国很多国家队也请了外教。大家都很理解我。而且美国这样一个体育大国,请我一个中国女教练去执教,这本身也是我的骄傲。”——郎平

  用中文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用英文回答美国记者,郎平已经能纯熟地应对来自中国和美国媒体。数年来,郎平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并不是一个体育明星也不是一个大腕教头,在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中,郎平的身份更像是一位中美民间的交流大使。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以《纽约时报》、《今日美国》为代表的美国媒体更愿意在郎平的称谓前刻意地加上一句:“郎平,你是中国的大英雄。”而中国媒体的问题大都更愿意给她一个复杂的定位:“你作为美国队主帅……”在这样旁人都有些模糊的身份转换中,郎平仍坚持着自己一贯的情感,“我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女排夺冠。”

  安心准备中美交锋

  不喜欢“和平大战”这个词

  下午到新闻中心时郎平换上了红色短袖T恤。走进发布会大厅前,她又在红色T恤外面套上美国女排的宝蓝色队服。

  “美国女排服代表郎平的职业,里面的红色短袖暗示着她的中国心。”一旁记者的嘀咕似乎是最正确的诠释。“对不起,我刚才说英文了。”中国记者提问用中文回答,美国记者提问用英语回答。这是新闻发布会上,郎平自己定下的不成文规定。中国媒体最关心的话题无疑是北京奥运会上的“和平大战”。但每次提起这个词,郎平的表情都不自然。“我实在不喜欢和平大战这个词。现在不是去想中美交锋的时候,我们在奥运会上都有很艰难的路要走,大家现在最需要的是好好准备。”与乐观自信的美国弟子相处了三年,郎平也变得越来越享受比赛。郎平和她带来的两名美国队员表示,对奥运会的要求是发挥出她们平时的水平:“第一目标是小组出线。打到四分之一决赛就抓住机会冲击对手。”

  在郎平心里,这次带美国女排队来中国参赛,感觉更像回家。“每一天都很开心,我没有压力。”美国记者担心的是郎平反戈一击会否令中国人难以接受。郎平和在场的中国人都笑了。“中国越来越开放,中国很多国家队也请了外教。大家都很理解我。而且美国这样一个体育大国,请我一个中国女教练去执教,这本身也是我的骄傲。”不过对阵中国队,郎平的确也有对自己的担心,“我能想象出那个氛围,我希望队员们在人海中能听到我的指挥。”

  美国队员不吃醋

  就算乔丹也没她这么受欢迎

  其实,郎平的身影刚出现在主新闻中心,就被眼尖的中国记者团团围住。在随后的45分钟采访时间内,郎平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所有的问题几乎都围绕着她。于是,《今日美国》的记者终于抓住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把压抑已久的疑问抛给了美国女排的队员。“你们才是赛场上的主角,但大家更关注郎平,你们难道不吃醋么?”对自己的主教练享受这样的待遇,美国女排的队员们早已见怪不怪了。因为2005年发生在宁波的一段往事就令她们记住了这个神奇得近乎偶像一般的中国教练。“我看到场馆里坐满了观众,大家举着标语欢迎郎平,欢迎一个对手的主教练,这绝对是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美国队员坦言,她们一开始并不能够理解郎平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但知道她在中国是每一户人家的老老少少都认识的大明星。“比赛结束后,我们坐在车上,宁波的球迷认出郎平,就看着她挥手。其中一个女球迷还一个劲儿把女儿举起来,让女儿跟郎平握手。”这让美国队员感叹,“就算是乔丹也没有这么受欢迎吧。”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让郎平十分感慨,“我一个老北京,现在觉得北京变化大,我每次不靠GPS都找不到路回家。”

  (朱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