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工人日报:奥运赛事,主场有的不只是优势

2008年08月10日 10:2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据说,赛后杜丽哭了,原因是“辜负了大家的期待”。

  一直以来,无论是国内媒体还是国外媒体,在预测本届奥运会中国会获得多少枚金牌时,都非常乐观。受这种氛围影响,“中国将会首次超越美国占据金牌榜首位”的观点也被广泛接受。

  其实,支持这种观点的论据并不充足,因为它唯一的理由就是“中国是东道主”———东道主占天时、得地利,大幅提高成绩既在情理之中,也是大部分奥运会的“惯例”。

  但是,今天杜丽的表现,似乎在提醒我们,不要过于“迷信”主场优势。主场比赛,有的不只是优势,还有压力和一些看不见的“隐性干扰”。

  几天以前,有报社分配记者采访任务时,大部分人都申请9日上午去射击馆,一些只有单个记者上会的媒体也要求记者“重点是射击”。

  9日一早,大量记者开赴射击馆抢占有利地形,甚至有些摄影记者前一天夜里采访完开幕式,直接跑到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找个坐位睡觉,既增加了睡觉时间,又占据了最好的观赛角度。

  但是,杜丽没有蝉联,甚至连奖牌都没有拿到。赛后,教练和她本人的解释都是:“压力太大。”

  除了杜丽,中国女子佩剑队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女子佩剑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具有冲金实力的项目之一,结果在9日进行的个人比赛中,以谭雪领军的3名中国选手,无一人进入前四名。

  结论也是主场压力过大。

  记得刘翔的主要对手之一、古巴小将罗伯斯反复强调:北京奥运会上,“压力在刘翔一边!”

  9日,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体成绩符合预期,但是暴露出的问题也要引起注意。我们不能只看到主场优势,也要看到中国运动员在更多期待目光的注视之下,所发生的心理变化,以及主场环境带来的干扰。

  有一利,必有一弊。家门口作战这一课,我们要学。(作者:宋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