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女篮双侠快意双飞 宋晓云:复仇这一刻等了4年

2008年08月10日 13: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下午,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篮球馆--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67比64险胜击败西班牙队。图为中国队头号美女隋菲菲与西班牙队6号美女ABALDE Tamara在场上“比美”。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中国女篮击败西班牙夺取开门红,首发现场战斗35分钟的宋晓云是中国女篮的重要功臣。赛后,她说,复仇这一刻等了4年。

  复仇苦等4年

  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不敌西班牙,经历了那场比赛的宋晓云,对那场球依然耿耿于怀。她说,为了对付西班牙队,她们准备了很长的时间,之前在欧洲的拉练热身,中国女篮与西班牙队互有胜负。这场球,她们的重点是打出速度,拼防守,从整场表现来看,她们很出色地完成了赛前教练员布置的任务。

  上届奥运会是在雅典,这次是在北京,不过宋晓云感到了更大的压力:“主场有优势,但是有时候压力会更大,因为主场的球迷可能要求会更高,想法一多,就发挥不出来了。”赛后,她坦言,在第一节比赛的时候,她多少有一些发紧,队友也是一样,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们很快进入了正常的比赛状态。为了打好北京奥运会,宋晓云放弃了许多个人的时间,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对不起朋友了,因为女篮集训的需要,暂时停博,更新要在奥运会之后。”宋晓云的父亲宋敏捷透露,这些天宋晓云手机关机,压根就没给家打过电话。

  遗憾错过开幕式

  根据中国代表团的统一安排,第二天有比赛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这样中国女篮无缘参加开幕式。宋晓云和队友是在房间里看的电视直播,她们被开幕式的精彩创意深深感染。她说,这是她看到的最好的开幕式,“我很激动,尤其是看到火炬被点燃的时候。”

  与西班牙一战确实是一场硬仗,在后卫这个缺少更多猛将的环节,宋晓云一拼就是35分钟,是中国队出场时间第二长的球员。比赛结束后,高兴的马赫向她竖了手指,宋晓云脸上也挂着幸福的微笑。毕竟,这是开门红,而对手是颇具实力的西班牙。

  比赛需要耐心

  跨越了西班牙这座山,女篮姑娘马上要面临美国这道岭。美国女篮是公认的本届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尽管在今年好运北京女篮测试赛,中国曾经战胜过对手,但那支队伍毕竟是美国集训队,而其中多数的主力球员没有来北京,没有可比性。就在不久前结束的钻石杯上,美国女篮以4分之优击败澳大利亚队,而澳大利亚又大比分击败了中国,因而美国队的实力应该在中国女篮之上。对于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宋晓云有她的看法:“比赛总是要一场一场打,不管对手是谁,队伍应该有一个总体思路,奥运会这样综合的赛事肯定不是一场球那样简单,对自己的实力应该有一个定位。美国队固然强大,但我们会正确面对,中国女篮的对手不只是美国女篮,还有其他的球队,只不过美国队更受关注罢了。”她表示,下一场球中国女篮应该会有所表现。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J087 J148

  现场特写 女篮双侠 快意双飞

  苗立杰和隋菲菲,无疑是中国队名气最大的球员。尽管在目前,两人在队中的核心作用已经不像几年前那么突出,不过在关键时刻,还得老将顶上去。在昨天的比赛中,两人就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准。

  隋菲菲昨天只得到9分,而4年前在雅典,她每场能得到16分,是全队头号得分点。只是太多的伤病,让这位昔日第一前锋失去锐气,连马赫都头疼,“隋菲菲的伤好不了了,只能这样带着伤去打奥运会。”马赫知道隋菲菲的作用,可是隋菲菲没服软,“只要到了五棵松的赛场上,我就会忘记自己的伤痛。”

  还真是这样,隋菲菲的9分不多,可往往都出现在关键时刻。对手疯狂追分,眼看就要追上,隋菲菲投中一个,对手再追,隋菲菲一个突破上篮得分还加罚命中。这就是老将的作用。“虽然最后有些起伏,但结果算是个好的开始。我想后面的比赛我们应该会越打越好。”赛后她说。

  苗立杰则延续了一贯的激情,拿下全队第二高分12分。比赛中她受伤倒地,表情痛苦,但很快又爬起来投入比赛,“为奥运会准备了4年,这场胜利多少给我们加了把劲,鼓励我们能够打好后面的比赛。防守篮板是我们最突出的地方,但是在进攻上不够流畅。我们犯了一些错误但是没有放弃过,希望第一场胜利能帮助我们打好下面的比赛。” 孔宁 李立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