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瞭望》: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奥运会

2008年08月11日 14: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体育是人类对自己生存世界所存在的种种强权、种族和金钱掩盖下的不公平、不对等,以及隐藏的肮脏、黑暗、罪恶的一种抗争、一种理想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了,一下子,体育和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和我们的关系,再也没有比今天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这样密切和贴近了。除了兴奋和激动之外,我们是否考虑了体育、奥运会和奥林匹克是一回事吗?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们又应该和它们形成一种什么关系,才能促进体育运动和奥运会自身的发展,才能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而不将它们只看成单一的赛事或活动?并且不把奥运会举办的成功仅仅看成一种骄傲的胜利、激情的洋溢或金牌的第一?

  在我看来,人类是先创造了体育,后有奥林匹克精神,然后才有了顾拜旦先生创始的现代奥运会。探索一下体育的本义,也许是十分有意义的,会有助于我们认识体育自身,认识体育和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关系,而真正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人文的奥运。

  人们常说体育是一种艺术。体育,确实含有艺术的成分,比如它的力与美、速度和造型。在古代奥运会上,体育的比赛和戏剧的演出是同时进行的,而且群众可以参与,成为赛场上的运动员和舞台上的演员,而尽情地狂欢。但体育后来的发展,已经远远地超越了艺术。体育和艺术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体育不仅是表演,而始终是比赛着的,没有比赛,便没有了体育。当然,艺术也有比赛,比如歌咏比赛、舞蹈比赛、钢琴比赛,等等,但艺术的比赛是无法同体育比赛等量齐观的,这是因为艺术比赛更多主观性和弹性,只有体育比赛的锱铢必较,在零点零几秒和零点零几厘米中决胜负,才具有包括艺术在内的任何其他比赛难有的相对公正性、公开性、公平性和客观性。

  体育的公正性,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虽不尽善尽美,却在体育场内一目了然。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以权谋私、营私舞弊、分配不均,以至更多的见多不怪的种种法规不健全、弹性十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公器私用、往法规里掺私货,等等,在体育的公正性面前相对站不住脚。

  体育的公开性,使得一切都在众目睽睽之下,观众用嘴巴尽情欢呼的同时,也在用眼睛不揉一粒沙子地将一切观看得毫发毕现。隐秘的历史、暗藏的阴谋、私下的交易、秘密的出卖……所有不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呈现的东西,都在体育面前无地自容。

  体育的公平性,哪怕小数点后面的几位数字,都可以一清二楚地立刻分辨出谁跑得更快、谁跳得更高、谁举得更重,而不容置疑地定出英雄。那些越来越含混不清的人际关系、越来越有恃无恐的后门、权势、金钱、美色、血统,等等,一切可以买动而使得公平的天平倾斜的东西,在体育面前没有一点分量。

  体育自身这种独一无二的品格,让我们看到体育要比艺术的涵盖面宽阔得多,它是人类对自己生存世界所存在的种种强权、种族和金钱掩盖下的不公平、不对等,以及隐藏的肮脏、黑暗、罪恶的一种抗争、一种理想。否则很难想象为什么体育运动几千年来魅力长存,而且一直绵延至今。

  我们因此就会明白,人类为什么需要体育并创造了体育。我们为什么需要并创造了一个奥运会?那就是因为我们希望在运动场上建造这样一块绿洲,同客观世界中越来越非理想和非理性的成分作一番漫长而坚定的较量。当然,体育也曾经被金钱、毒品、性、违禁药品、暴力、黑哨等所腐蚀,这一切负面的因素曾经将人心扭曲,将人性沦陷,将理智蒙蔽,企图将体育这块绿洲沙漠化。但这一切并不是体育自身所带给我们的,而恰恰是我们人类自身的堕落和异化而污染了体育这块本来应该洁净的绿洲。体育、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三位一体,正是为了彰显体育的力量,张扬奥林匹克的理想。更快、更高、更强,是对体育自身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人类自身的一种挑战、一种渴望、一种救赎、一种追求。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在于体育和我们人类自身的较量中,对不断物化不断堕落的人类希望清洗自身、超越自身的理想寄托上,体育才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惟一不用翻译而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所有人都能懂得的语言,奥运会才成为了全世界盛大的节日,奥林匹克精神才成为了人们的一种伟大理想的寄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此届北京奥运会的呼唤,成为我们共同的心声。

  我曾经采访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亲身体味到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它的意义远远胜过金牌本身,而在于体育的魅力,在于奥林匹克的精神渗透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生活之中。体育和奥林匹克的美好,在这一刻带动我们一起变得美好起来。

  我相信人们会难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个夜晚。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确实会使得这个国家、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变得那样的美好。(肖复兴:《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北京市写作协会会长。)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