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媒体评论:中国男足往痴心球迷脸上踢脚

2008年08月12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8月10日19:45,男子足球第一轮C组在沈阳进行,比利时vs中国国奥队。图为中国队赵旭日带球进攻。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不是球迷,看球,只是偶一为之的事情。但跟多数中国普通非球迷的百姓一样,碰到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还是会看一看。前两天,恰巧有中国男队的两大球比赛,我都看了。正像人们赛前预料的那样,两场比赛,中国队都输了,但男篮跟美国梦八队的比赛,虽然球输了,但观众却很兴奋,因为双方打得都挺好,两个字:好看。特别是中国男篮,在实力远逊于人的情况下,敢拼敢打,在强者面前,把自己的本事都使出来了,比赛的前三分钟,居然还占了上风。但是,此前的一场中国男足和比利时队的比赛,看到半场,就让人堵得慌。

  说实在的,这场球,中国男足虽然临门一脚差点,但传球和控球并不差,技术上可以有说的。然而,半场未过,一个球员在无球的情况下正面飞踹对方球员,被红牌罚下,才过了几分钟,另一名球员又玩上了肘击,也被罚下。连电视解说员都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话可说。最后的结果,不问可知,中国男足,0∶2败北。

  都说,技不如人,输球不怕,不能输人。但是,我们的中国男足,就是喜欢输球还输人,每每让台下看球的国人,羞愧难当。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而且正在崛起的大国,在三大球上,跟欧美人争锋,也许还需要时间,但在亚洲称雄,本该是理所当然之事。因为身体条件都差不多,而我们的人口基数大,挑选余地大,现在经济上去了,硬件也可以跟上。篮球和排球,无论男女,中国队已经具有优势,唯独男足,却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男足下滑,技术肯定不是主要原因。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硬件,已经有了飞跃式的进步,看看我们的足球场,平整干净,草坪如茵;我们的训练基地,各项设备一应俱全。球员走出去,教练请进来,该跟国际接轨的事,能做的,似乎都做了。但是,我们的男足,这个寄托了太多国人期望的男子足球,却总是在往那些痴心球迷的脸上踢脚,一点面子都不给留。现在看来,问题的所在,是我们足球体制出了问题,在没上场之前,人已经输了。

  自打7年前,奥运会决定在北京举办以来,中国足协就立志要男足在奥运会上拿到好成绩。为了这个目标,其他的似乎都可以放弃,也就真的放弃了。女足的动荡,国家队名次急剧下滑,联赛的稀哩哗啦,都不足以撼动足协的龙王。而龙王把所有的牌都押在了男足国奥队身上。

  在这种官僚体制操作的短促突击下面,国奥队的人,要还想身心健康、心态如常,显然成了一种奢望。领队带领队员公开跟主教练叫板,主教练事实上提前下课,即使犯了临阵换帅的大忌,也再所不惜。还有消息说,队员们也四分五裂,分成一个个小帮派。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球队,这样一个捉襟见肘,屡屡用纸来包火的足协领导,所有的期待,最后的救命稻草只有一个,就是在奥运会比赛上得到好成绩,以期一俊遮百丑,把中国足球所有流脓泛着恶臭的创口,全都湮灭在闪光灯下。

  所以,在一个决定国奥队能否晋级的场次的比赛中,队员们当然会玩命。只不过,这种玩命,是没有体育精神,无视奥林匹克精神的玩命。无意识中,队员们就把街头打架的招数亮了出来,球未赢,人先输。(张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