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媒:应当客观看待中国 北京奥运令中国更开放

2008年08月12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两名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英国媒体记者8月7日在北京街头采访。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冒着酷暑在北京大街小巷采访。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6日,巴西环球电视台记者在中国故宫午门前直播奥运火炬传递。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数年的精心筹备,史诗般的华丽开场,以及向世界敞开胸怀的开放态度,令北京奥运成为奥运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性的盛典,并正悄悄改变着全球众多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取向、报道内容、甚至是报道态度。外媒对中国这个东道主的关注,似一度不亚于对奥运进程本身的关心。不少外媒近日指出,应当客观地看待中国;还有媒体称,北京奥运令中国更加开放。

  不要显微镜 客观看中国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近日发表题为《清楚地审视现代中国》的报道称,外界将现代中国置于显微镜下观察是“不全面”的。要全面评价中国,就需要看到中国的生存状态和历史的全景。如果一心想着奥运主办国的不足之处,也许很难完整地看待中国。

  报道指出,从20世界70年代末开放经济以来,中国已经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如此迅速地让这么多人摆脱贫困。现在中国老百姓享有许多个人自由。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学院的中国问题学者陆伯彬认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会继续在人权领域取得进步。

  日本《东京新闻》10日的报道称,应当客观看待中国。报道称,连日来看到了以前没有报道过的中国的变化,但也有一些报道是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为满足对中国的偏见,还采取了片面采访的办法。另外有一些人的“报道”把北京奥运会作为契机,用来供各种政治势力和团体对中国加以攻击。

  报道指出,改革开放引发的新动向,给中国的政治、社会带来的积极变化。很多正在艰苦奋斗的中国人要在困难之中让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得和谐,并建设更好的社会。无视这一事实,动辄就说“中国怎么怎么样”,不分青红皂白地排斥和轻视中国,这是不合适的。

  北京奥运令中国更开放

  路透社1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北京正在做出艰苦努力以向世人表明,它正在履行有关新闻自由的承诺。

  报道称,奥运会举办方早在奥运会开幕前两个多星期就着手就经济、政治、文化——更不用说体育——等问题举行了一系列记者招待会,积极展示这个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开放性。

  报道还称,各部委的电话号码,其中还不同寻常地还包括过去严加保密的手机号码,都公之于网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郭为民

  为确保记者的采访自由,不同寻常地中断了他正在主持的有关中国上半年经济情况的记者招待会。他指出,北京奥运会组织者做出了艰苦努力以履行有关承诺,让海外记者来采访奥运会。

  中国与国际社会良性互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北京奥运的成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媒体报道的成功。北京奥运在任何一个细节上要获得来自西方媒体的全方位赞许,不啻是一种过于理想化的期待。但这不等于北京奥运就不需要以一种更为开放、开明的心态面对国际社会。

  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国际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不但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就以简洁明了的语言阐述了北京奥运与国际社会之间的关系,也阐述了中国愿意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诚意。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期间中国对国际媒体的开放,以及中国自身媒体的开放,是中国与国际社会良性互动的重要环节。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