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报:陈艳青胸怀大梦想 陈母看女儿杠铃很心疼

2008年08月12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中国运动员陈艳青11日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在欢呼的中国观众面前,她轻松地刷新了两项奥运会纪录。美国《华尔街日报》讲述了陈艳青胸怀奥运梦想的故事。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从孩提时代起,陈艳青就是自己家所在的堂里村跑得最快的女孩。男孩子们也常常被她甩在身后。在一次运动会上,一位教训注意到她的投掷能力,并拿出了卷尺测量。当时陈艳青只有11岁,而她手臂和腿部的肌肉就已经显得格外强壮了。

  于是这样一个建议就摆在她父母的面前:让女儿从事体育工作、为国效力,她可以去上体育学校。

  正是这些运动员将他们的国家举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奖牌榜季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位置。而在今年这个月,他们更是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成为第一。

  “村里的孩子们都很崇拜她。” 说这话的左浩明在陈艳青家附近经营着一家家庭旅馆。

  不过陈艳青的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她父母当时所能预见到的──惜别家乡、朋友和家人,长期的孤独生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陈艳青的一生有许多出乎意料的转折,比如她当年离开家乡是因为跑得快──但是后来却去练了举重。当时中国女子举重队正在备战悉尼奥运会,这也是她们首次出征奥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们取得了激动人心的战绩:包括陈艳青在内的中国运动员共赢得了三枚女子举重金牌,金牌数多过其他任何国家。陈艳青的致胜两举挺举(用分解动作将杠铃举过头顶)和抓举(用一个连续动作从举重台上将杠铃举过头顶)总重量达到了523.5磅,是她体重(约130磅)的四倍还多。

  在谈到自己女儿的非凡成就时,她的父亲露出了自豪的笑容。18年前,在艰辛的田间劳作中,陈家平时的主要伙食就是青菜和米饭。有一次,陈艳青到离家四个小时水路的苏州去参加一个运动会;她当时的表现引起了曹新民的注意。曹新民本人曾经是举重运动员,当了教练之后又带出了几位中国最出色的举重选手。

  父亲让陈艳青的教练一定要严格对女儿。“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穷人家的孩子能吃苦。艳青一直都是个坚强的孩子。”父母离开之后,陈艳青哭了。

  她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运动员。1995年,陈艳青在亚洲青年女子举重锦标赛中赢得了自己的首枚金牌。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视,几星期后,他们收到女儿来信才知道了这个好消息。金牌接踵而至,包括1997年的世锦赛冠军。

  母亲谢绝了艳青的教练组让她去看女儿比赛的邀请。她说,看着女儿那么重的杠铃,“我很心疼。”

  2004年5月4日,正参加姐姐婚礼的陈艳青接到了体育管理部门打来的紧急电话。他们希望她去参加雅典奥运会,备战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她抛开一切,专心训练,最后飞到了雅典。而在她的老家,她的家人──还有整个村里的乡亲──都观看了她的比赛。在她赢得金牌之后,他们放烟花、发糖果表示庆祝。

  陈艳青再次退役,进入苏州大学商学院继续学业。但是到了去年,曹教练和当地一些体育官员又开始极力劝说她参加北京奥运会,同时又努力说服她的父母。他说,“她的前途还充满变数。就好像我们走了80公里之后,应该把剩下的20公里走完。”

  关于为什么要鼓励艳春再次复出,曹教练是这样解释的:“很难再找像她这样意志坚定、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发挥稳定的运动员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