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游泳世界纪录为何易破?泳衣作用神奇水立方帮忙

2008年08月12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2日,澳大利亚选手莱塞尔·琼斯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以1分05秒17的成绩为澳大利亚队获得一枚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12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42秒96的成绩刷新他自己创造的1分43秒86的世界纪录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 陈建)“水立方”中的奥运游泳刚刚进入第四天,世界纪录已被打破九项。这比四年前雅典奥运游泳比赛全程所打破的世界纪录的总和还多一项。

  仅仅四年差别,世界纪录为何在“水立方”中如此易碎?

  其一,天才百年难遇。

  迈克尔·菲尔普斯今天在自己的弱项——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不仅夺金,而且破了世界纪录。此前他参加过的两项比赛——四百米混合泳与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他也是次次夺金、次次破世界纪录。

  奥运百余年,所有选手在所有体育项目中,一人累计获得金牌最多的,只有九枚。今天,二十三岁的菲尔普斯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第九枚奥运金牌。未来几天,这位游泳神童还将参加五项赛事,人们期待他尽收金牌。

  象菲尔普斯这样天赋超常的游泳选手,在人类体育史上,极为罕见。并且,他正处巅峰时期。

  其二,泳衣作用神奇。

  俗称“鲨鱼皮四代”的LZR泳衣,从北京奥运之前,就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它由超声波无缝缝制,表面有一层质量很轻的聚亚氨脂涂层,能明显减少选手在水中的阻力。

  昨天,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世界纪录被提高了几乎四秒。八支队伍中,五个队的成绩都超过旧纪录。而女子百米仰泳选手中,历史上排名前十的成绩,都是在今年三月“神奇泳衣”被引入后取得的。

  泳衣技术革新,带动选手成绩提高,这种现象从二〇〇〇年悉尼奥运会时便开始了。当时,连体泳衣刚刚在奥运泳池中开始流行。那一年的奥运会上,世界纪录破了十五项。四年后,雅典奥运会上,世界纪录只破了八项。

  “鲨鱼皮四代”今年初春才投入使用。如今的北京奥运会,游泳赛程尚未过半,已有九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打破。若待赛事完毕,连带选手们在预赛中的优异表现,世界纪录被刷新二十次以上,可能性很大。

  其三,“水立方”很帮忙。

  参加北京奥运的各国游泳好手,纷纷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赞不绝口,称其为“世上最先进、最舒适的游泳馆”。

  并且,“水立方”水深三米,而非通常的两米。据说,泳池底部与池水之间会产生一些阻力。池水越深,选手在比赛时所感受到的这种阻力就越小。(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