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体操两"巨头"四年终还"债" 高健老泪纵横

2008年08月1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之后再次登顶,以286.125 分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体操两“巨头”四年终还“债” 长出胸中“一口气”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中国五员虎将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奥运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上,以几近完美的表现轻松摘得金牌。面对这枚格外甜美的“金镶玉”,年轻的中国选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与此同时,流下泪水的还有中国体操的两大“巨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团体遭遇滑铁卢。中国体操领军人高健、黄玉斌曾在多个场合向全国人民道歉,他们觉得欠了全体中国人一笔“债”。

  今天,历经四年卧薪尝胆,新老结合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一雪雅典奥运会上的耻辱,夺回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称号。

  老泪纵横的高健在镜头前激情难抑,他哽咽着说:“四年前在雅典没有比好,觉得欠了广大体操迷和全国人民一笔帐。我们一直记得,我们做了大量准备,每个运动员都付出了许多,今天的表现是四年努力的结果,我四年前也在这个时刻,向全国人民道歉过,觉得对不起支持我们的全国人民,今天我有一种那样的心情,当然很高兴为队伍的表现很高兴,同时我也感觉了却了一个心愿。”

  上个世纪,被誉为“体操双健”之一的这位老人将中国体操队推上了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此后他带领着这支队伍经历了最辉煌和最失意的不平凡旅程,如今十年磨一剑,重新出发,为中国体操续写传奇。长期积压在胸中的“一口气”终于吐出,倾泻的泪水尽情抒发着高健的畅快豪迈。

  与高健激动相拥的中国体操队教练黄玉斌也终于打开了雅典“心结”,他感慨地说:“这个‘结’压了我四年!从雅典失败那天起,我们就憋足了劲,一定要将体操男团这块金牌夺过来!我们四年的心血没有白付出。我们的队员今天表现得非常非常完美!”

  四年前,在央视做访谈节目时,心情压抑的黄玉斌对主持人说,“等我拿了男团回来以后,你再来采访我!”如今,黄玉斌将开心地兑现诺言。

  在《茉莉花》旋律的颁奖音乐中,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萨马兰奇为中国队挂上金镶玉奖牌,这是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最高待遇”。在集体合影时,队员们将所有的“金镶玉”都挂在了黄玉斌的脖子上,挂着泪痕的脸上绽放最开心的笑容。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