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晚报:奥运门票,一个并不复杂的经济现象

2008年08月12日 14: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有两条关于奥运门票的消息,很是值得联系起来加以说明。

  一则是本报消息,外国游客举牌“我要买门票”,北土城地铁站成了“换购票中心”。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里并没有所谓的“黄牛党”在倒票,大部分人在求票或者是用已有的门票交换心仪的门票,种类以游泳、跳水、体操等项目为主。

  另一则消息是奥组委解释看台未坐满原因,称有人获赠票但没去看。北京奥委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回答记者提问说,奥运会都会给赞助商、媒体、VIP预留座位,有时候在预赛的时候,他们会过来观看比赛。赞助商可能会把这些门票免费送给朋友或者一些重要的客户,让他们过来参观,观看预赛,但有一部分人可能不会过来看。他还说,现在对于门票的需求依然非常高,许多人都想拜托朋友替他们买门票,他们买了门票也是送给朋友,但可能他们的朋友不太欣赏,不太喜欢某个比赛,就不过来看了。确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奥组委会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安排。

  王伟先生所说的这个很复杂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市场中如何调剂余缺的经济现象,并非复杂的经济现象。好比海南岛盛产香蕉,北方市场上又缺少香蕉。你允许他们拿来交易,价格随行就市,问题就解决了。不许他们卖,香蕉就烂在地里了,而想吃的人又吃不到。

  奥运门票一方面一票难求,另一方面又看台未坐满,中间缺了一个调剂的环节。以往,这个环节是“黄牛党”来完成。这一次,他们基本上彻底歇业了,看台未坐满的问题就随之而来。

  不管是赞助商还是朋友之间赠送的门票,对一些人来说,总是“免费的午餐”,即使本人去不了,废掉是不损失其个人利益的。哪怕是个人花钱买的门票,也由于种种原因,家里临时有事情,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能到场去观看比赛,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假如允许他按规定价格或略高于票面价格转卖给需要的观众,问题当然就迎刃而解了。倘若买了以后不许转手出售,有票不去的人不会有积极性主动去协助组织者安排他人去观看比赛,结果就是上面两条消息反映的真实问题。(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