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在泳坛要敢于向“金”叫板

2008年08月12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午在水立方举行,韩国选手朴泰桓以3分41秒86获得金牌,中国选手张琳(右)以3分42秒44获得银牌,图为二人互相致贺。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果然如人所愿,北岛康介成功卫冕;更令人惊喜的是,他还从美国人汉森手里夺回了世界纪录。还让人自豪的是,加上首日崛起的19岁的朴泰桓以及中国小将张琳,在游泳这块欧美(澳大利亚)的世袭领地上,集体站起了亚洲人的身影。

  中国有句俗语:你还敢叫板?这是强者对弱者、大者对小者的口头禅。说到游泳,欧洲及澳大利亚人确实是强者。在奥运百年史上,男子泳坛几乎就是他们的天下。尤其是近半个世纪来,先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人施皮茨,一届就拿7枚金牌;二十一世纪又冒出了澳洲“飞鱼”索普,也一届拿到了5枚;如今菲尔普斯更加了得,要拿8枚超过前者。戏水如此游刃有余,真可谓强之悍也。相比之下,先别说人家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就说身材,咱们就比人家小了一圈。这要向人家叫板,那还真要有点大智大勇。

  最先叫板者是铃木大地,可惜仅在1988年昙花一现。继之北岛康介,他在17岁出道,便在悉尼奥运会上拿到了第4名,随后从2002年起至今,其间多次拿到世界冠军、蝉联奥运冠军、屡破世界纪录,确立了自己的“蛙王”地位。这次朴泰桓和张琳的双蛟出水,又将竞争扩大到自由泳项目,今后的“叫板”就更好看了。

  有人说,这下可长了亚洲的志气。这话无可厚非。但是,体育是不分国界和地区,竞技就是一种游戏,不必看得如此之重。奥林匹克运动提倡“更快、更高、更强”,通过竞争,不断超越。“叫板”就是竞争,是弱者向强者的挑战。看北岛康介这几年,就一直在和俄罗斯的科莫尼科夫、美国的汉森等人竞争,你追上我,我又超过你,在促进自己的同时,又推动了这个项目的发展。

  如果一项运动没有了竞争,如果一个强者没有了对手,那会是什么样子呢?一位业内专家在谈到乒乓球时就讲:就中国乒乓球队一家独大,未必是好事。他说:“国际乒联修改规则,我们有些人总认为是针对中国的,其实不是。我们也希望通过修改规则,使之更具竞争性,有利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如果一个项目老是一家强,失去了竞争性,那么这个项目也快死亡了。”这话太有道理了,充满了辩证法。想想前些年,有个瑞典乒乓男队和中国争,那时看比赛有刺激、有悬念。如果净是你拿金牌,甚至包揽前3名,别说看着没意思,时间长了没人跟你玩了,那就真要“死”了。就像金庸笔下的“独孤求败”,就是在寻找对手,因为没有对手,也就没有自己存在的意义了。因此,从感情上讲,我们希望中国乒乓球老拿、多拿金牌;而理智地讲,更希望乒坛也有北岛康介、朴泰桓这样的对手,向中国乒乓球“叫板”。

  体育竞赛中,“金”代表了最强者。只有敢于向“金”叫板,弱者敢于向强者挑战,强弱不断转换,才能像大自然一样循环往复,生机勃勃。(吕会民)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