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巨蟹"逼出"女蛙王" 澳名将琼斯夺100米蛙泳金牌

2008年08月12日 17:08 来源:新民晚报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澳大利亚22岁的名将莱塞尔·琼斯1分05秒17的成绩为澳大利亚队获得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很少有人2岁就开始学游泳。但因为母亲在一家游泳池里当清洁工,家里无人照看小莱瑟尔,所以2岁时,琼斯·莱瑟尔就跟着母亲天天早晨去游泳池上班。她带着浮板跳进泳池,以为自己能浮起来,结果却沉到了水底。“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游泳了。”

  莱瑟尔在游泳方面有过人的天赋,再加上有一个个性教练肯·伍德。肯·伍德的训练方法叫“意念危险法”。他让莱瑟尔一直想象自己处在一种危险的境遇,比如“一只巨蟹正在后面追你”。就这样,莱瑟尔被“巨蟹”赶到了国家队。

  那年,她只有14岁。次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她是澳大利亚代表团最年轻的运动员。而且,她还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与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个第二,成为澳大利亚获得奥运会游泳奖牌最年轻的运动员。

  初露头角之后,她被澳大利亚媒体捧得很高。她也由此增加了许多压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与队友合作,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终于尝到了金牌的滋味。但她在自己的强项200米蛙泳与100米蛙泳中,只获得了一银一铜,当时,她是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她真的很沮丧,因为去雅典之前,她梦到“自己在水中像法拉利一样快”。她受到很大的压力,一些澳大利亚泳坛名宿纷纷在报上发文指责她“自我膨胀”,“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雅典奥运会后,她换了一个教练,并终于在2005年游泳世锦赛上,拿到了100米蛙泳、200米蛙泳与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货真价实的金牌。直到这个时候,她才如释重负,并一发不可收。她被世界泳坛公认为“女蛙王”。

  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三次冲击个人金牌的舞台。今天上午,她终于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100米蛙泳的金牌。

  生活中的莱瑟尔特别喜欢小动物,她帮助昆士兰环境保护机构进行乌龟研究。她还喜欢摄影,甚至会说一点点中文。但她的家庭并不幸福。她的父母亲在悉尼奥运会前就分居了。所以,她始终不肯在公众面前谈论自己的父母。今年年初,与她关系疏远的父亲被查出患有晚期癌症后,希望与她和好,但她并不愿意与父亲有过多的接触。(高兴)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