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传统文化“走秀”奥运 展露文化最美一面

2008年08月13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1日,为期10天的首届北京民族文化艺术博览园在地坛公园举行。民博园将集中展示181项民族艺术精品、8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1家北京老字号等,让游客领略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为葫芦工艺展台的“笑脸”吸引不少游客目光。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传统文化“走秀”奥运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张艺谋用一场华丽的开幕式表演让世界记住了中国古老的乐器——缶。在其它场合,北京也在不遗余力地重新晾晒各种被埋入纸堆的古老文化。

  在北京地坛公园举行的民族文化艺术博览活动中,除了北京的老字号外,来自中国各地的八十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并被呈现到人们眼前。

  镗锣、唤头、响铁,这些在上世纪的最后十年与诞生它们的胡同一起消失的老北京的声音,今天又以特殊的方式被迎接回来。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师傅亮起嗓子,厚鼓一样的胸膛里传出失传多年的吆喝声。

  一位小朋友听得痴住,家人问他,“好听吗?”小童摇摇头,又说,“没听过。”

  年轻的美国游客雷诺兹在一旁拿着DV,“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很有趣。”他说。

  在另一边,一位手艺人正为自己的小巧物件能得到人们的赏识而高兴。

  他手中是一种既能当枕头又能当板凳的中国古老发明——“鲁班枕”,相传有两千六百余年的历史。

  这个小木器由一块独板经过近百道工序精制而成,分三层、七条,能支、能合、能枕、能坐,携带方便。“我还担心现在的年轻人不会喜欢这个了,但看起来不是。”手艺人被曝晒发黑的面庞透出了红光。

  在未来几周内,地坛还将接二连三地举行各种民族文化展示活动。

  北京通过各种文化展示欢欣地迎接奥运。在过去一个月中,经过两年多修缮的故宫太和殿重新开启中国古代皇室的神秘大门,圆明园九州景区三百年来首次露出真容,投资两亿元人民币修缮的恭王府也掀起一角面纱。

  在奥运期间,北京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文化亮相,它想展露最美一面的,求诸先人留下的遗产,以及散落在中国各地的文化珍宝,而这成就了这座城市近十年未有的眼福。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