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泰国华人:北京奥运将让我们终生难忘

2008年08月13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曼谷八月十二日电 题:泰国华人:北京奥运将让我们终生难忘

  ——访泰国客家总会理事长赖锦廷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北京奥运开幕式虽不是绝后但却是空前的,它是如此的完美,如此美丽壮观,如此精彩绝伦,完全超出人之想象。它将让我们终生难忘!”采访赖锦廷时,这位泰国客家总会理事长发出这样的感慨。

  赖锦廷说,二00八年八月八日北京时间晚上八时,他和全世界四十亿双眼睛一样都关注着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电视转播。

  这是奥运会第一次由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主办。这届世奥会没有谁缺席,尤其是西方主要强国,过去美国曾抵制过莫斯科奥运会,俄罗斯也曾不参加美国洛杉矶的奥运会,但他们和世界所有国家一样,都参加了这次北京奥运会,他们的国家领袖还特地飞到北京出席开幕式,而北京奥运也确实没有让他们失望。

  他指出,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是高科技和艺术完美的结合,也是东西文化的精华,它震撼了所有人的心。

  赖锦廷点评奥运开幕式时充满激情,他娓娓道来:从一幅画卷徐徐舒展,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古老的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就出现在《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我们看到古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我们看到中国传统的戏剧;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字艺术的演绎,一个凸出的“和”字更阐明了中国人的理念,“以和为贵”从和谐社会到世界和平,从对人和善到和睦相处,都是我们国家人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们为人的准则。

  他说,中国文明长达数千年,在久远的年代,中国就已是世界的文化中心,从长安向西往欧洲走的“陆上丝绸之路”,从长乐出发的舰队驶往南方最后到达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它不但为西方国家带去了中国的丝、茶、瓷器,更重要的还是带去了我们东方的文明。

  虽然一百多年前,清政府的锁国政策让中国落后,解放前更是一穷二白,但今天的中国已张开了热情的双臂,拥抱着整个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天展现在世界的面前,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看到了和平崛起的中国,看到了中国真正的精神面貌。

  赖锦廷感慨:这次开幕式是中国人民的一次大团结,是世界人民的一次大团结。尤其是在运动员入场时,高举国旗的姚明带着在震灾中幸存的小男孩,一起走过观礼台,让我们看到了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不久后,灾区人民的坚毅和乐观以及全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友爱。当我们看到五十六个民族载歌载舞,看到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选手们携手在五环旗下,一起为祖国争荣誉,我们又怎能不感动?看到高金素梅带来台湾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我们是一家人”,又怎能不让我们感到兄弟情深、血浓于水?看到非洲、澳洲、南美洲的土风舞,看到英国女高音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合唱奥运的主题歌《你和我》,看到各国政要包括布什、普京、萨科奇和胡锦涛一起在观礼台上,我们又怎能不感到世界正在拥抱中国,和平、团结、进步又一次成为世界的主旋律。

  最让赖锦廷惊喜的是:当“体操王子”李宁腾身而起,脚踏徐徐展开的“祥云”画轴,环场奔跑,在一片屏息声中,点燃了奥运主火炬,他说,这一时刻又怎能不让大家满怀激动、兴奋万分,这难道不就象征着中国正在向“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腾飞。那一刻,奥运焰火不但照亮了整个北京夜空,也点燃了我们海外每个华人华裔的激情,北京奥运将让我们终生难忘。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