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记·斗牛》:前三节堪称伟大 结果鲜艳无比

2008年08月13日 0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二轮赛事8月12日开始,首战负于“梦八队”的中国男篮在姚明率领下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发起猛攻,上半场结束,中国以46比37领先。图为王郅治封盖加索尔的扣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二轮赛事8月12日开始,首战负于“梦八队”的中国男篮在姚明率领下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发起猛攻。图为姚明大力扣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昔有国曰西班牙者,人皆好斗牛。其篮球队雄冠全球,然性傲慢。逢奥运东道主,三节遭刺血流不止。后幡然醒悟,涉险过关。然中国之手段,震服世人。

  忍不住看了凌晨的重播,再次为男篮喝彩——伟大的前三节,无比骄傲的一个结果。虽然结果是鲜红的,但过程美艳不可方物,已成经典。

  恐怕赛前没有多少人认为男篮会获胜,内心只期盼能少输些。毕竟面对的是世界冠军,也或许是这个星球最好的两个篮球队之一。然而比赛过程竟是如此跌宕起伏,惊险程度甚至超过了“10亿人观看”的中美之战。

    我们看到了恢复中的姚明,尽管在最后时刻体能严重下降,还努力完成了一次提升士气的扣篮。健康的姚明,无疑是中国队的“取胜之匙”。在他犯规次数满了被罚下场之后,中国队顿时群龙无首,最终遗憾告负。期待更健康的姚明和更积极的男篮。

  我们看到了一个让人惊喜的刘炜,这位曾经饱受质疑的“中国第一后卫”正将自己的主力位置打造得更加牢固。没有陈江华的犀利突破,没有孙悦的超强防守,但成熟的刘炜越发可怕。至少在目前,还没人在“传球给姚明”这一点比他做得更好。而他对场上节奏的控制,也不是其他年轻人一时能赶上的。也许刘炜难称天才,但在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后卫能“合格”就足够了。

  我们看到了一个宝刀不老的王治郅。总有人批评他风格偏软,不少“90后”甚至不知道“NBA亚洲第一人”往昔的故事,也不愿意去了解。但能面对世界冠军的防守,能够用脚步变化和假动作摆脱对方而从容得分的,现在这支国家队还能有谁?

  我们看到了一个“三分如雨”的外线神射手。朱芳雨的表现也为自己正名,他“远投王”的头衔并非浪得虚名。

  当然我们还看到了更加积极的防守,不遗余力地拼抢篮板。虽然这极大地消耗了队员的体力,但其中积蓄的力量足以让人感觉到对胜利的渴望。

  自然有缺憾,但不是比分,而是顶着“天才”头衔却进步缓慢的易建联、陈江华。前者虽然本场拿下9个篮板,但进攻端的贡献实在有限,不由让人担心他即将开始的“篮网时期”。作为后卫的陈江华更是难以恭维,除了闪电般的突破,他似乎一直没想到要纠正自己的短板。至少从阅读比赛的能力来看,他在组织和调动队友进攻方面,实在乏善可陈。对比西班牙阵中的少年卢比奥,差距一目了然。

  还有回防速度不够快、王仕鹏持续低迷……这些都让人难以满意。

  尽管如此,这些都不能妨碍我们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影片《不可撤消》采用了倒叙的手法,先把悲惨的结果呈现给观众,然后一步步回到幸福的初始。这期间,现实的残酷逐渐升级,与画面上的欢乐形成鲜明对比,反而使悲伤更加沉重。

  这里也借用影片的手法,倒叙昨天比赛的全过程:

  加时赛结束,中国75-85落败;

  西班牙频频快攻,中国队员已无恋战之心;

  姚明扣篮得分,加索尔“2+1”还以颜色,随后姚明被罚下;

  常规时间结束,两队战成72平;

  第四节西班牙迅速追分,中国队体能下降;

  第三节中国队“三分如雨”,王治郅展现曼妙舞步,男篮领先世界冠军14分;

  第二节中国队频频抢断,西班牙失误连连,中国队半场46-37领先;

  首节开始,中国队外线频频发炮,姚明内线暴扣……

  凡所发生的都已不可撤销,仔细审视男篮的弊处,期盼他们更好的未来,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