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昔"中国英雄"今各为其主 聚焦奥运"海外兵团"

2008年08月13日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日,美国女排一行抵达北京,主教练郎平在机场接受短暂采访时表示,球队的目标首先是小组出线,然后争取好成绩。 中新社发 北有宋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运赛场上的争夺正如火如荼,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特别容易吸引关注的目光。他们都曾经在竞技场上为祖国赢得过至高荣誉,却因为种种原因走出了国门,并在海外逐渐形成庞大的“海外兵团”。

  历史车轮滚滚前行,国人对待“海外兵团”的态度,已经逐渐从抵触到接受,再到坦然相迎。曾有人把“海外兵团”的表现形容为“墙内开花墙外香”。他们落地生根,他们奋斗不息,他们心怀祖国,他们令人敬佩。时光荏苒,这些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花儿们早已开成一片馥郁的花海。

  当年,在迎风招展的奥林匹克旗帜下,他们的人生曾经写满了传奇故事。今天,他们重回故土,以各自独有的方式向伟大祖国致敬。

  她是美国女排主帅,也是中国女排的偶像

  郎平:异国荣誉在祖国延续

  后天的首都体育馆对于郎平来说意义特殊,由她率领的美国队将在首都体育馆和中国队进行奥运女排小组赛,这将是“铁榔头”郎平执教美国队后第八次对阵中国队。无论胜负如何,由中国人率领的外国球队能够站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在中国体育史上,郎平是一个特殊的人物。她经历过四夺世界冠军的辉煌,享受过全民敬仰的荣誉。1985年,经常因过度疲劳、大脑缺氧而晕倒,怀疑患上了“马凡氏综合症”的郎平不得不在25岁的黄金年龄退役。随后郎平结婚,远走美国后在当地继续训练、学习。

  十年后的1995年2月,一条消息在国内激起千层浪———郎平即将回国,执教女排国家队。那时的中国女排,在1994年的女排世锦赛上已经下滑至世界第八的历史最低点,热爱排球的国人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边缘。国家体委大力邀请“铁榔头”重新出山,当时刚刚离婚的郎平考虑再三后终于答应,并在随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队夺得亚军。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郎平与排协的合约也已到期,她也正与美国男朋友交往,国内媒体开始纷纷揣度,郎平似乎要激流勇退。当时中国女排刚刚好转,形势不稳定,中国排球协会的领导出面挽留。郎平考虑再三,选择留下。她的美国籍男友对此非常不理解,这个选择直接导致了他们最终的分手。

  早在2000年奥运会前后,美国排协就正式邀请郎平任教,当时她回绝了。5年之后,美国再次提出邀请时,郎平终于心动,便于照顾女儿白浪是她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奥运会开幕前,棋圣聂卫平对郎平执教美国提出质疑。郎平在对自己是中国人却率领美国队回来和中国队在奥运会中对抗并不感到奇怪。“现在中国排球教练能够‘出口’到传统的体育强国美国,我觉得是一种荣耀。”郎平说,中国和古巴都获得过很多次世界冠军,为什么聘请了中国人?这至少说明美国很认可中国的排球水平和排球技术。

  比起棋圣聂卫平的不解,大多数国人更能对郎平出国任教宽容对待。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了郎平和她带领的美国女排。

  他被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

  童辉:我感到双重骄傲

  200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的切特勒·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中国名将劳丽师摘得金牌,这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轰动。同时澳大利亚跳水队还创造了7人参赛6人夺牌的历史,跳水队的华裔加拿大籍教练童辉因此被澳媒体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

  童辉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跳水世界冠军,是如今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他在1989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因一偶然机会开始在海外执教,先后任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跳水教练。这次童辉带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他自豪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有实力的海外跳水队而自豪,更为带队参加本届在故乡举行的奥运会而无比骄傲。”

  在国外生活了近20年的童辉说,许多西方人对中国了解不深,甚至抱有偏见。在北京举办一届有影响力的奥运会,是让世界全面和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极好机会,全世界的华夏儿女都要团结起来为祖国争光。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