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别逼运动员说对不起祖国 这种思路太“反奥运”

2008年08月13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金牌很重要,但不要把运动员当成金牌机器,更不要把丢掉金牌的运动员逼成祖国的罪人,这种思路太“反奥运”。

  我常听见这样的问答——

  问:请问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你最后为什么会失误?

  答:可能因为压力大吧。

  问:那你为什么压力大?

  答:我,我不知道。

  再问:那些支持你的人是不是很失望?

  迟疑很久后,答:对不起他们,我有愧于这么多年培养我的祖国。

  金牌很重要,但不要把运动员当成金牌机器,更不要把丢掉金牌的运动员逼成祖国的罪人。萨乌丁经历了熊倪、田亮、何佳、林跃/火亮整整四个时代,是因为他把跳水当成一件

  快乐的事情。我听见萨乌丁敢对中国记者们说“我老了,因为体力和难度的原因我已不能和年轻人对抗”的时候,觉得这哥们特别的爷们,从容、淡定,把参与本身就当成最大意义。

  昨天杨云哭了,杨威哭了,李小鹏也哭了,这很让人感动。因为人在超越自己创造奇迹后总会有生理化学反应,可这反应是自然的,而不是被人逼出来的。

  我们总喜欢用泪花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很爱国。那天郭文珺夺冠和颁奖现场,有人就在猜“快哭了,马上就要掉眼泪了”。可是郭姑娘表现很镇定,我觉得夺冠不哭也能表示运动员很爱国,因为可以解释为他(她)早就把金牌视为囊中之物。

  听说昨天,“千年老二”谭宗亮又被逼得说出“我愧对祖国”这样的话。我倒觉得谭宗亮很对得起祖国,因为他本来就不是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他尽力了,而且如果从幽默角度看,一个“千年老二”简直比一个奋力一搏拿了冠军然后消失的人更有价值,因为他已成这项运动的标杆。

  昨天晚上有人开始批评姚明最后时刻被罚下导致中国男篮未能战胜西班牙,我就觉得这些人脑子有病:西班牙是世界冠军,中国队是亚洲冠军,中国男篮能带着14分优势进入第四节创造了一种尽可能大的可能性了,姚明赛后说“要是第四节能打成一次快攻,就不用打加时赛了”,这也是被逼着才说的,因为面对西班牙突然的逼抢中国队很难打成快攻。

  不要逼着运动员感觉自己对不起祖国,这种思路太“反奥运”。 (毛煊磊整理)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