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中国举重成功"密码":使"巧劲儿" 战术灵活

2008年08月13日 12:0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继昨日张湘祥奇兵杀出一举夺金后,中国举重队在今天的男子69公斤级赛场上再掀夺金风暴,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一级别上的荣誉。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拿到了空前的5枚金牌。本届赛会,刘春红等男女骁将在剩下的四个单项中,仍有可能续写金牌奇迹,从而创下中国举重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有国外媒体因此惊叹:举重,已成为中国奥运金牌的摇篮。

  中国举重力士辉煌的战绩背后,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成功“密码”呢?

  使“巧劲儿”

  与古时罗马人在棍子上绑石块来展示体力不同,现代举重运动已远离了靠蛮力决定胜负的年代。在不断挑战极限的训练和比赛背后,有一种“巧劲儿”在中国举重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作出了显著的贡献,这就是体育科研。

  中国举柔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举重队现在更注重“向科学训练要成绩”。人们称赞蝉联女子58公斤级金牌的陈艳青,动作如教科书般完美。殊不知,她的动作经过了千锤百炼。全程录像是队内科研教练日常必做的工作之一,利用普通、高速、平面和立体摄像等手段,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进行“诊断”和修正。

  “中国队在承受大运动量、大强度训练以及频繁比赛方面要领先于世界。”马文广说,这主要得益于“小周期训练”法。去年冬训期间,举重队就以一个月为周期,进行了强度大、节奏快的训练。

  细节至上

  “细节至上”是中国举重队员的一贯作风。比赛时,衣食住行样样安排到位,就连女子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赛前有些紧张,也逃不过教练的眼睛。大家“不经意”间地用轻松的玩笑为她放松。马文广赛前还穿上运动服和选手们“同场训练”,他对记者说,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自己的队员鼓舞士气,另一方面就是震慑对手——“看人家,连举协主席都这样,队员一定非常厉害!”

  “我们只有把日常训练和科研工作做精做细,在各个细节上力求完美,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中国举重的辉煌。”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

  战术灵活

  举重比赛进行到现在,中国选手连连获胜,这里除了如陈燮霞般轻松自信的胜出,也有像张湘祥一样靠“实力加战术”来打垮强劲对手的经典赛事。事实上,张湘祥的胜利也突出了中国举重“梦之队”在小级别上长盛不衰的秘诀——除了有实力做保证之外,还要有非常灵活自信的战术做后盾。

  记者仅剖析张湘祥夺冠之战的经典一例。该场比赛,竞争对手池训民、林永寿等人在抓举上和张湘祥斗得难解难分,使挺举上的战术之重要性立刻浮现出来。

  教练为张湘祥挺举开把要的是171公斤,立刻让竞争对手,抓举第三的朝鲜选手林永寿做出战术调整。朝鲜教练组要了170公斤,看前面选手失误连连又调整到168公斤。然而,自乱阵脚的朝鲜教练组却完全落入了中国队的“圈套”中。林永寿上场时,他被自己教练的两次调整弄得有些糊里糊涂,心态不稳,在168公斤上三举失败。

  结果,少了一个竞争对手的张湘祥轻松上场,顺利举起169公斤。

  愿举重健儿再接再厉,在家门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国争光。(记者 刘化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