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让高学历的奥运冠军再多些

2008年08月13日 13:17 来源:郑州晚报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奥运赛场掀起夺金狂潮,共产生19枚金牌,奖牌榜上已有19个国家获得金牌。综观中国军团目前的13位冠军中,学历最高的当属老将陈艳青和张湘祥,分别为心理学硕士和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此外,22岁小伙子庞伟也是个高材生,冼东妹也有大学教育背景。之所以“晒晒”冠军们的学历,并不是说高学历就会有高水平,但是有高学历的教育背景,多少会为他们的运动生涯、未来生活以及后起之秀的培养多一些帮助。

  我们很清楚,现代奥运会已经不仅是运动员技巧和体能的比拼,更多的还需要依靠科技力量,尤其是科学的训练,其中就包括心理素质的培养等,说得通俗一点,运动员已不再只是在用肢体进行拼搏,而是在用脑袋进行对抗。在奥运赛场上,能够保持头脑清醒,是完成技术动作的最好保证,而用知识武装过的头脑,远比“教练的秘诀”来得更快、更实际。机会就在眼前,良好的知识储备就是最好的“援兵”。

  而当下,在我们的运动员中,不乏训练刻苦,甚至敢拿“肢体可能残疾”风险作交换的人,但一上赛场总是掉链子。前两年有人感叹中国男足,说低文化素质捆住了他们“脚”。因为我们的足球队员有的还只是中学学历,而韩国的足球运动员,多是本科生,至少也是个专科学历。话虽说得难听,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陈艳青“三退三出”仍能拿冠军的经历中,我们或许可以读懂她对文化知识的重视,走出冠军的光环,她认识到了文化课也是体育运动重要的发展动力,增加文化竞争力,就会给她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好处。事实证明她在举重若轻间已经完成了自己从灰姑娘到白天鹅的嬗变。退一步说,即便陈艳青不再参加比赛,凭借她的高学历也能够很快适应赛场之外的社会生活,起码可以找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如果她是一名教练,她的知识和经历相加将会更科学、更合理地培养出更多的后起之秀。如此利己、利人、利国的好事,我们何乐而不为?所以,还是让我们的高学历冠军多些、再多些。孙友文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