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28公斤中国军团王鑫最轻 陈若琳追星喜欢"周董"

2008年08月13日 13:22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王鑫、陈若琳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双燕翻飞 金牌庆生

  除了“完美”,你几乎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描绘12日王鑫和陈若琳的表现。16岁的青春年华,“水立方”的梦幻空间,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滋味,以及毫无瑕疵的夺金过程,这一切,都太过美妙。在“水立方”,开阔的空间,供她俩似小燕自由翻飞,碧蓝的水池,供她俩如小鸭优雅嬉戏。1万多名观众会聚起来的掌声和呐喊,全部献给这两位10米高台上的天使。就在前一天,王鑫刚刚度过16周岁的生日。比赛结束后,王鑫的小脸灿若桃花,她说:“这枚金牌,是我16年来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获得奥运会金牌,也当然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八年之痛 终收失地

  在中国奥运史上,女子跳台占有相当重的位置,它是中国人第一个问鼎奥运冠军的跳水项目,它曾为中国军团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首金,它是中国人第一个实现“四连冠”的项目……然而,从伏明霞退役后,中国女台实力明显下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小将李娜、桑雪在预赛、半决赛均名列第一,令人遗憾的是,决赛时在主要对手出现严重失误的大好形势下大倒热灶,让美国选手威尔金森捡走了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小将劳丽诗、李婷身负夺金重任,遗憾的是,最终,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显示出既难又稳的技术,最终以超过劳丽诗14分的优势夺标。

  近两年,以王鑫、陈若琳为代表的一拨新锐脱颖而出,2007赛季“跳”遍天下无敌手。北京奥运,她们肩负着为中国女台夺回金牌的重任。8月12日下午,王鑫和陈若琳这两位16岁的花季少女再度出击,收回了阔别8年的十米台“失地”。

  历史百金 传奇延续

  据新华社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小将王鑫/陈若琳12日获得的北京奥运会女双10米跳台金牌是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跳水比赛的金牌。同时,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11枚金牌。

  虽然美国保持着奥运跳水47金的纪录,但中国是从1984年才回归奥运大家庭的怀抱。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现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总共35枚金牌中的23枚,可谓绝对的跳水梦之队。

  王鑫生日 收获友谊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何能在比赛中表现得如此冷静呢?王鑫说:“训练时教练让我们放松,其实没必要把奥运会看得太过重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放松地去跳。”王鑫告诉记者,11日是自己的生日,自己并没搞什么庆祝活动,也没许什么愿,但还是收到了队友们送的很多礼物,有衣服、项链等。记者问:“陈若琳送了什么?”王鑫答:“她送给我友谊。”对于夺冠的秘诀,有些腼腆的陈若琳说:“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心理训练,只是把平常的训练当作比赛来跳。”不能不说的是,像任何一位奥运冠军一样,王鑫、陈若琳同样走过了艰辛的人生道路。20日,王鑫、陈若琳将以对手的身份参加单人跳台项目的角逐。王鑫说:“我们会互相帮助,希望我俩都取得好成绩。”

  喜欢“周董”若琳追星

  “我孙女不喜欢别的,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娃娃,各种各样的。”奶奶陈桂英说起陈若琳的爱好,这句话几乎是脱口而出。当陈若琳屡次登上国际领奖台的时候,别忘了她还只是一名16岁的小姑娘。“她平时睡觉一定都要抱着娃娃才能睡着,如果碰上大赛紧张,更是要抱着娃娃睡,压力才会减轻一点。”

  陈桂英从屋里拿出来了好几个足有一米高的娃娃。“这两个是刚刚从南京比赛后得的,硬要我们从南京背回南通,等她奥运会比完回家再玩。”陈桂英手里拎着的,是两个怀抱着鲤鱼的男、女孩。眼尖的记者一下发现,这是国际泳联100年发售的中国版纪念物。“家里还有一对,本来是郭晶晶的,但那次比赛她没比好,没心情要,琳琳就让我们把那两个也背回来。”另外,陈若琳最喜欢的歌手是小天王周杰伦,那些大红的歌曲陈若琳也是一个不落都会学着唱。

  王鑫虽然在赛场上显得成熟冷静,不过在场下还只是一个孩子。陈若琳随身带着的卡通片,在训练完成后就会在房间里偷偷与王鑫分享。两个女孩子都喜欢阅读,陈若琳喜欢《故事会》,而王鑫随手带着的则是最爱的《读者》。

  王鑫身高只有1.37米,而体重只有可怜的28公斤,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体重最轻的运动员,估计也是整个奥运会赛场体重最轻的选手。而陈若琳是本届奥运会身高最矮的选手,身高1.36米。这两个人的跳水搭档堪称一绝。

  从“王若雪”到“王鑫”

  同为16岁的王鑫、陈若琳都留着短发,有记者赛后问她俩:“短发使你们看起来像男孩子,平时你们的性格是什么样的?”王鑫笑着说:“我们是留着短发,但我们的性格还是女的。”许多记者都笑了。

  王鑫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原来的名字并不叫现在的名字。“我以前的名字叫王若雪,后来我去清华之前,‘若’同‘弱’的音,所以改了名字。”而谈到改了名字后,是否给自己带来好运时,王鑫显然更加相信实力。“我从书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名字只是一个代号,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你想要的东西。”(郭韬略)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