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晚报:论赞赏对手的风度与气量

2008年08月13日 13:45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游泳小将张琳获得第二名后,第三个触壁的美国选手詹森·拉森挑着大拇指,面露笑容,向张琳表示祝贺。许多摄影记者捕捉到这一镜头,而我从电视中看到这一镜头时,也深深为之感动。

  向战胜自己的对手表示祝贺,甚至是赞赏,这样的情形,一般情况下是很难见到的。政坛上也许有,十分罕见。商场上、战场上几乎没有。惟有在体坛上,在奥运会的竞技场上,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镜头。

  认真加以分析,政坛也罢,商场、战场也罢,很多时候战胜者得不到对手的祝贺、赞赏,原因十分复杂,这与很多战胜者并非完全依靠自己的实力取胜有关。那些获胜的阴谋家、马屁精或厚黑者,在失败者眼中,根本就不值得祝贺、赞赏。你很难想象项羽这样的失败者会去向刘邦这一类成功者表示祝贺、赞赏,那是一个“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人物。

  体育竞技的获胜者,除了吃兴奋剂或隐瞒岁数、性别的以外,完全是凭实力。即使有智力因素,也是阳谋,而非阴谋。这就是他们的获胜值得对手尊敬的地方。失败者输得心服口服,承认自己技不如人,这是一方面;对获胜者表示祝贺,大加赞赏,则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也就是每个运动员的风度与气量。

  一个运动员的风格高低,不仅仅反映在敢于拼搏、敢于胜利,更多的时候还表现在对战胜自己的对手给予肯定。祝贺、赞赏自己的对手,也是需要勇气的,需要坦荡荡的君子胸怀。我看到一些运动员赢了与自己人热烈拥抱、亲吻,输了则灰头土脸或哇哇大哭。詹森·拉森之所以让我们感动,就在于他给奥林匹克的竞技场带来了一种精神,表现出了一般人难以达到的风度与气量。

  提倡赛场上赞赏对手的风度与气量,也要有的放矢。这只是对那些具有“仁者爱人”精神的运动员而言,而对国奥队的某些球员来说,那就是对牛弹琴。在他们身上,连起码的尊重对手都做不到,基本的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都极度欠缺,怎么可能指望他们拥有超出常人的赞赏对手的风度与气量呢?他们在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获得的两张红牌,虽然是两个人的应得下场,却也是这支球队“既输球又丢人”的可耻记录。(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