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期待商瑞华,更期待古雅莎

2008年08月13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女足预赛,中国对阿根廷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中国女足以2:0战胜阿根廷女足。图为阿根廷队8号埃米莉亚·门迭塔在比赛中与中国队拼抢。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没有根基的强队就像华美的空中楼阁,转眼成空。

  在足球场上轻松搞定阿根廷,男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女人们办到了。这是多么有面子的事情。

  看到南勇笑得心花怒放,我也禁不住想笑。一个被流放的边缘化地带的角色,到最后却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流芳溢彩的舞台中央。在谢亚龙同志那里,经常会传出这种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阴的佳话。这次也不例外,即便只是搞个内部分工。

  中国足球有个尽人皆知的奥运战略。其核心内容就是借着东道主的优势,把中国男足抬进八强或者四强。这个酝酿了很久的计划,遭遇一系列的重大挫折之后,现在已经传为笑谈。而之前深陷低谷,被足协高层视为鸡肋的女足,忽然有了强势反弹的迹象。谢亚龙当初匆忙割肉换仓,恰好成就了南勇今天的大收益。人算真是不如天算,如果谢主席还有雅兴,应该赋诗“错估男女足,留做今日羞”。

  与养尊处优的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外部环境只能用恶劣形容。但是她们不仅顽强地生存着,而且还开出了娇艳的花朵。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效应,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理由能解释女足的复苏。由此可见,中国男足之所以迟迟不见反弹迹象,只能说他们的处境还不够坏,从生活到事业各个方面还都优越着。

  很多年来,我们的舆论和球迷习惯性地把足球的成败完全归于足协。这其实也是个片面的认识。足球的群众基础需要所有球迷的参与,不是某个协会能单独培养起来的,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谁领导那个协会并不十分重要。无论巴西足协主席是谁,巴西队都是一支强队。你自己从不踢球,也不支持子女和身边的人去踢球,还奢望自己的国家队成为最强的球队,无米之炊如何做得?商瑞华或许能在短期内给国人一个惊喜,但从长远看,他未必能复制出当年“铿锵玫瑰”的辉煌,因为那个笨鸟先飞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诸强比的是综合实力。不仅要比谁的球星多,更要比谁的群众基础好。没有根基的强队就像华美的空中楼阁,转眼成空。

  现在的中国女足急需商瑞华的经验和智慧,更需要越来越多的新人娄佳惠和古雅莎涌现出来。后者比前者还重要。否则,轻松搞定阿根廷队的佳话不过是昙花一现。(沙元森)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