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痛失金牌泪流不止 谭宗亮:现在只想多孝敬母亲

2008年08月13日 14:2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北京射击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决赛中,韩国选手秦钟午发挥出色,以660.4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朝鲜选手金荣洙最后一枪超越谭宗亮获得银牌,成绩为660.2环,中国选手谭宗亮最终以659.5环收获一枚铜牌。图为谭宗亮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微笑,还是微笑,谭宗亮的表情让人看不出他刚刚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中因为自己的两次严重失误而失去了金牌。登上领奖台的时候,谭宗亮拿着自己胸前的铜牌笑对每一个摄像机镜头,23年射击生涯,四届奥运会,这也是37岁的他获得的唯一一块奥运会奖牌。 

  强作洒脱

  “已经是圆满句号”

  谭宗亮“满面春风”的接受着观众的祝贺,似乎此刻铜牌也带着闪亮的金色。“我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就只拿到这块铜牌,这对我是有一些残忍。”他依然是笑着在说,“不过已经足够当作圆满的句号了。”谭宗亮的洒脱让中国记者动容,在一次意在安抚的拥抱中,谭宗亮反而安慰起了记者:“没关系,人生就是这样,总在遗憾和希望之间度过……”

  预赛领先2环之多,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谭宗亮这棵千年铁树即将开花了,但在决赛的第一枪,谭宗亮就出人意料地只打出7.9环的糟糕成绩,第一的排名也就在这一枪之后就拱手相让。

  他似乎始终在回避这关于第一枪的问题,直到有记者第三遍重复这个话题,他才认真地说了句“Sorry,手枪是所有比赛中最不可预测的一个项目。手臂悬空没有任何支撑,50米外的十环靶心直径只有五公分,运动员在精神压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有可能一枪打十环,另一枪打7环。”

  事实上,之后谭宗亮仍有机会。但最后夺冠的韩国人在最后一枪只打出8.2环的时候,仅落后1.9环的谭宗亮却错过了机会,只打出9.2环。两枪“致命”,连王义夫也一个劲地摇头:“为什么他的运气总是那么差……”

  “不孝”之子

  祖国需要还会继续

  在有记者问到他是否会学王义夫那样打满六届奥运会甚至更多的时候,谭宗亮还是笑着回答:“我自己也经常开玩笑,说我的成绩虽然赶不上我师父(王义夫),但届数上是一定要超过他的……”但退与不退,终究是个沉重的问题,一直在笑的谭宗亮忽然没了声音,片刻宁静,等他再次开口的时候已在哽咽,憋了多年的泪水,在此刻终于决堤了。“还练不练?这么多年,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家庭这个概念在我脑子里边已经淡忘了许多……”眼泪已经止不住地往下掉,“我现在只想,如果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孝敬我的妈妈……”

  收住了泪,谭宗亮忽然说:“如果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全世界多少亿人有多少能打四届奥运会?虽然只拿了铜牌,但这足以证明我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当然,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会坚持比赛下去。”(范天亮)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