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百戏之祖”昆曲唱响奥运 上座率令人吃惊

2008年08月1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7日,作为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在民族文化宫推出。来自全国的近5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了他们掌握的技艺。展览还陈列了百余种非遗艺术精品,令观众流连忘返。图为浙江龙谷丽人昆曲茶艺表演。 中新社发 张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百戏之祖”唱响奥运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当“鸟巢”上空回荡《春江花月夜》的昆曲念白时,中国“百戏之祖”从华丽的历史画卷中苏醒过来,走上奥运舞台。

  “鸟巢”之夜,一位温婉的“小生”,甩起水袖,向全世界超过四十亿电视观众演绎具有六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昆曲。

  这位“小生”是二十五岁的昆曲新秀曾杰。他在“鸟巢”的“秀”不到三十秒,谢幕之后他又变回自己的本来面目——在厅堂版《牡丹亭》中饰演书生柳梦梅。

  昆曲,发源于六百多年前中国的吴地,二00一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名列榜首。令人遗憾的是,在十三亿中国人中,与曾杰一样活跃在昆曲舞台上的“小生”不超过二十位。

  又是一个夜晚,北京东四十条南新仓,丝竹声声,吴侬软语。曾杰和他的搭档、十九岁的胡哲行,在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皇家粮仓”内,演绎与这座建筑几乎同龄的昆曲。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生死恋,如泣如诉。

  这座古老的粮仓,比紫禁城的年龄还要大十岁。在这里先享牡丹宴、再赏《牡丹亭》,是北京新贵所标榜的优雅“奥运生活”。这里也被台湾文化界评为“京奥之旅”最不容错过的一站。

  或许只是巧合,北京奥运举办之时,全中国乃至全球最妖娆的“杜丽娘”与“柳梦梅”几乎同时来到这座奥运之城飙戏。

  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是青春版《牡丹亭》,这一由白先勇先生操刀改编的剧目,成为与奥运开幕同步的“京奥献礼之作”。

  恭王府内,古戏台上全新亮相的《浮生六梦》,少不了杜丽娘梦中的爱情。

  湖广会馆,日本歌舞伎“国宝级”大师坂东玉三郎在此领衔主演中日版的《牡丹亭》。

  在距离“鸟巢”最近的奥林匹克公园“祥云小屋”,二十二岁的闺门旦蔡晨成说,要把最美的“杜丽娘”献给奥运。

  无论是哪一朵“牡丹”,奥运期间的上座率都令人吃惊。青春版《牡丹亭》几乎场场爆满。“皇家粮仓”虽票价高昂,但散客专场已排至奥运会后。

  热衷于抢救昆曲的“学术超女”于丹感言:昆曲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她希望,昆曲细腻、婉转、精致、唯美的特点,作为一种“元素”,走进当下的时尚生活。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