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观马术盛装舞步入门:看骑手腰板马匹身段知水平

2008年08月13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八月九日,北京奥运马术项目首日在香港沙田赛场举行盛装舞步赛事。此项比赛旨在考验马匹的服从性、灵活性,骑手与马匹须合作演出一连串精心设计的优雅舞步动作,因此,马术盛装舞步赛被称为“马术芭蕾”。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八月九日,北京奥运马术项目首日在香港沙田赛场举行盛装舞步赛事。图为来自的意大利选手Panizzon Vittoria与坐骑ROCK MODEL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今天开始便举行正式的盛装舞步赛。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特约记者文章说,马术比赛中,盛装舞步赛才是戏肉,不单因为盛装舞步赛最好看,而且对人、马的要求也最高,至少比场地障碍赛的跳栏要高。

  该文说,奥运的盛装舞步赛属于最高级别的比赛──格兰披治级(grand prix)。跟三项赛一样,盛装舞步也是团体赛及个人赛同时举行。世界性锦标赛中,一个国家可以派四个骑手上阵,只计算成绩最好的骑手,但在雅典奥运后,奥运只许派三个骑手上阵,故此,每个国家安排那三个骑手上阵,便是胜负的关键。

  盛装舞步赛,德国是超级强国,自一九八四年至二○○四年,他们连夺六届奥运金牌。今届也不例外是一面倒大热门。

  许多香港观众都表示看不懂盛装舞步赛,要学懂欣赏,不是一时一刻做得到的。该文给读者了一些简单的小贴士。看骑手在马上,腰板是否挺直的不动,由颈至腰能否成直线。若然骑手仰后去收慢马匹,倾前去发动马匹,便是欠佳,甚至双手较大动作挥动缰绳,也可能会扣分。手肘至缰绳应成一横线,直达马口。总之,骑手在马上越是动作少便越好。

  马匹上,应让观众感觉它身段柔软,却浑身充满动力及弹力,动作却要一气呵成,徐疾有致,应快则快,应慢则慢。不过,这两晚都是做指定动作,观众货比货,看过几匹差强人意的马,看到真正的一流名驹,自然看得出来。

  该文特别说,中国观众最留意的当然是“土产”骑手,来自新疆的俄罗斯族的刘丽娜,以她的实力,能打入前二十五名,已经算是十分了不起的了。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