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84期:微观奥运(目录)

2008年08月13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期封面故事是微观奥运。

  从李宁在鸟巢——国家体育场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那一刻起,中国有史以来空前的体育盛会在北京拉开了帷幕。许多运动员也开始登上领奖台。我们正与世界人民一道书写辉煌的一页,创造一个孕育着伟大未来的光辉时刻。

  奥运会,是运动员们作为多元化世界的各国使者齐聚一堂的盛会,是人类文化交流、文明对话的大舞台,为着和平和友谊而来。

  然而,自美国“9•11”事件以来,恐怖主义逐渐改变了人类大聚会的方式,“安保”成为一切和平大聚会的头号难题。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这些天,这个城市洋溢着欢乐与兴奋,这个城市也隐含着些许紧张。不管你相不相信,奥运会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体育。它能给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带来深远的影响。远如东京,近如汉城。

  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现在难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从7月20日到9月20日,两个月里,北京,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的日常生活将变得有些“特别”。

  特别之处在哪里?变化究竟有多大?或者,这些细微的变化里蕴含了一些什么样的转机?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们试图通过一些生活的细节,揭示这种有些特殊的奥运生活,既能凸现人性的多样与复杂,也昭示“大事件”背景下的中国生活。

  在包含鸟巢、水立方等重要场馆的奥体中心区,由红外幕墙组成的防御面长十几公里——“破坏分子可以破坏它,可以打烂它,但来不及打烂,它就早报警了”

  本期科技,关注奥运周边看不见的警戒墙。

  8月7日,前门大街的“铛铛车”又将把人们拉回往日时光。 站在前门里头往外看,看到的是历史的流变;站在前门外,朝里端详,看到的是商人的更替。

  本期文化关注前门改造。

  “乐观的一面告诉我,中国总能摸着石头顺利过河; 而悲观的一面也在担忧,中国的改革开放接着要面临比过去更刁钻、更复杂的问题,中国能像以前那样有惊无险地克服每一个困难吗?”

  本期“改革开放30年”专访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题专家托尼•赛奇。

  小说《暴风骤雨》和那部同名老电影家喻户晓;但发生在小说原型地的真实故事却鲜为人知。

  本期往事还原《暴风骤雨》内外的“元茂屯”。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84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20 暖春背景下的广岛核爆纪念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31 微观奥运

  34 北京:奥运时期的城市生活

  43 拼车生活

  44 借奥运“成名”

  45 这样的响应速度已经达到“最高程度”

  50 外国大使:与奥运发生亲密关系

  52 《纽约时报》记者眼中的奥运采访

  科学 Science

  58 新技术·奥运周界:看不见的警戒墙

  61 环境·企鹅的冬天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4 文化·老前门的流年

  70 电影·蝙蝠侠6:很真很严肃

  73 文化·夜市

  改革30年 REFORM RECORD

  74 关于中国的乐观与悲观

  ——专访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题专家托尼·赛奇

  往事 MILESTONES

  76 《暴风骤雨》内外的“元茂屯”

  专栏 COLUMN

  82 当世界汇集于北京

  83 绿色信贷的勇气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