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金牌很重,也很轻

2008年08月1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由程菲、何可欣、江钰源、李珊珊、杨伊琳、邓琳琳组成的中国体操女队创造历史,以总成绩188.900分摘取桂冠,夺得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侨报》8月13日发表文章说,对于中国体育而言,竞技体育的“第一”并不代表国民体育的强盛;而对于中国社会来讲,能够在全世界面前展现真正的中国形象更甚于取得多少枚金牌。所以,分享奥运,请别用金牌去遮掩那本该纯真的笑脸,别用金牌去压迫那尚且稚嫩的肩膀,别用金牌去庸俗英雄们告别的盛宴,更别用金牌将奥运异化为痛苦与悲伤。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进入第5天里,中国队有如神助领跑金牌榜。不仅举重、射击、跳水等项目多点开花,体操男队也夺回阔别8年的这块团体金牌,击剑队更在时隔24年后夺得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些都令国人同胞感到无比欢喜。

  充满游戏精神的奥运会,真的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舞台。过去12年,“金牌榜预言家”们几乎失业,因为自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美国过于强大。而到了北京,他们再也按捺不住:这一次,是中国还是美国将成为金牌榜的榜主?

  如今,竞技体育似乎更加展现了它“胜败论英雄”的残酷性。于是,当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旁落,被寄予厚望的杜丽哭得那么伤心;当朱启南没能蝉联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的他无法抑制内心的失落和伤感,任由泪水挥洒……

  没有运动员会拒绝奥运会金牌,因为那是他们辛勤汗水的最好回报,甚至是其人生价值的体现。但这一过程的真正含义是对胜利的渴求,而不是对金牌的渴望。

  很多时候,竞技体育的美妙不必来自胜利的喜悦,不必来自跌宕的场面。

  比如栾菊杰,已经“知天命”的她时隔24年重新亮剑,虽然仅闯过一关,但当“祖国好”的红色旗帜在赛场被展开,所有的遗憾都化为精彩。

  一枚金牌到底有多重?它可以是射击选手枪膛里一颗轻轻的子弹,也可以是举重运动员肩上沉沉的杠铃;它可以是杜丽、朱启南不能承受之重,也可以是栾菊杰的淡定与从容……金牌很重,其实也很轻。

  24年前,许海峰的那枚奥运金牌重如泰山,因为中国人此前还没有见过奥运金牌。

  而随着中国体育的崛起,当金牌不再那么“珍稀”时,又该如何看待金牌和“第一”?

  对于运动员而言,奥运会重在参与,不能因为背负太多而让参加奥运变成一种遗憾;对于中国体育而言,竞技体育的“第一”并不代表国民体育的强盛;而对于中国社会来讲,能够在全世界面前展现真正的中国形象更甚于取得多少枚金牌。

  所以,分享奥运,请别用金牌去遮掩那本该纯真的笑脸,别用金牌去压迫那尚且稚嫩的肩膀,别用金牌去庸俗英雄们告别的盛宴,更别用金牌将奥运异化为痛苦与悲伤。(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