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马赫“反戈一击” 中国女篮“复仇”

2008年08月13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3日下午,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篮球小组赛第三轮的关键比赛中以80比63战胜新西兰队,小组出线已成定局。队中身高1.97米的中锋陈楠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记者 宋方灿)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曾经以七十七比七十九的比分不敌新西兰队,饮恨无缘八强。“冤家”路窄,如今在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中国女篮终于“复仇”成功,以八十比六十三击败了对手,迈出进军八强的重要一步。

  带领中国女篮完成这次“复仇”的,恰是当时新西兰队的主教练马赫。两次交锋,马赫是唯一的“全胜者”。赛后,中国女篮主将陈楠笑称:“马赫就是吃完原告吃被告。”

  陈楠在比赛中上场二十八分钟得到了二十六分并有十七个篮板球。赛后,她对马赫赞不绝口。她认为,四年来中国女篮在马赫的带领下,防守和篮板都有了突飞猛进,实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新西兰队虽然很努力,但是因为身高等方面的不足,最终无力回天。

  马赫则表示:“我非常高兴赢得了这场比赛,赛前我太紧张了,胃有些痛。我们有更多的才能,应该赢得比赛,但如果做得不好,新西兰队可以打败我们,就像雅典时那样。我们这次是为雅典复仇。”他认为,中锋陈楠优势很明显,很快很高大,防守也非常出色。新西兰队也很难防守苗立杰,因为她也很快,这样可以利用一对一的较量来取得胜利。

  马赫承认,在雅典败给新西兰队对中国篮球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打击。“那时中国队很多优秀的球员不在,当时的球队是非常好的,而新西兰的主力则都在。我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的情景,当时我是很开心的,对中国队则是很痛苦的。”

  马赫说,“我们很高兴赢得了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人员和雅典奥运会时是差不多的,只是防守和篮板做得更好,这是两个重要的元素。我爱中国,也希望中国篮球不断进展,我觉得中国篮球应该获得金牌,我觉得这是应该实现的。”

  他还给中国篮球提出了建议:“中国的球队应该改变思维,在WCBA中能投篮得分的是好球员,而能防守和抢篮板球的则被忽视。中国应该改变观念,改变传统,才能做到很好。美国队做得很好,攻防出色。强队首先都是防守好。”

  比赛的最后一节,奠定了胜局的中国女篮换上替补,让主力队员休息。对此,马赫说:“陈楠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苗立杰也很好。但是一个运动型的球员就要不能老是留在赛场上,她需要休息,中国队员累了一般不会主动说出来,但是换上替补可以帮助我们赢得宝贵的时间,让她们休息。”

  新西兰队主教练麦克休四年前是马赫的助手,是击败中国女篮的见证人。新老对比,他认为现在的中国女篮“很强很高大”,“很好也很快”。他说:“我们面对一个很强大的对手,有些中国队员去过雅典奥运会,过去四年来经常打球,尤其是防守进步很大,打得也很凶猛。”

  虽然被老上司带队击败,但是麦克休并没有怨言:“我很珍惜与马赫的合作和比赛机会,场上四十分钟的比赛不会改变我们的友谊,我们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

编辑:余瑞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