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伯乐"回首一瞥"识英才 刘春红"特事特办"练举重

2008年08月13日 20:30 来源:胶东在线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刘春红的启蒙教练

  13日下午举行的女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招远姑娘刘春红不负众望,成功夺金,远在家乡的金都人民沸腾了,震天的欢呼声中,有一个人,默默颔首,心头浮上几多感慨几多欣慰。这个人,就是招远市竞技体校训练处教练郭炳训,若不是当年他的“回首一瞥”,可能就不会有今天这个在奥运赛场屡创造奇迹与辉煌的“举重天才”了。

  伯乐回首一瞥:就是她!

  1994年6月,刚分配到招远竞技体校当教练的郭炳训到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小学挑选“运动苗子”。临走时,郭炳训无意中回头看了一眼,映入眼帘的,是几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在玩“跳房子”的游戏。其中一个小姑娘四肢协调能力非常出色,这让郭炳训心头一动,赶紧招呼小姑娘上前问道“你上几年级了?愿不愿意到体校学习呀?”小姑娘大声喊道“我愿意!”“到体校锻炼可是挺苦挺累的。”小姑娘歪着头,一双天真的眼睛盯着郭炳训“我不怕!”

  这让郭炳训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想法。而这个小姑娘,就是刘春红。

  按照规定,体校只招收10岁以上的孩子,而当年的刘春红还不到10岁,爱才的郭炳训教练“特事特办”,坚持将刘春红招入麾下,开始学习柔道。

  一个念头,成就今日举重天才

  “春红是个性格、品质特别好的孩子”,提起现在这位蜚声海内外的“女弟子”,昔日恩师赞不绝口。郭炳训说,刘春红刚入体校没多久,其性格中沉稳、有耐性,能吃苦的一面就表现出来。

  因为柔道技术难度比较大,刘春红又刚刚接触,技术不熟练,她经常向教练及老队员请教。“春红就是这样,每一个动作她都要求做到最好”。郭炳训给记者回忆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春红入体校没多久,一天,上午训练课结束后,同学们呼啸着往食堂冲,郭炳训也随着队员们往食堂方向走。路上,他听到训练室传来阵阵声音,遂走上前透过窗户一看,发现刘春红跟几个队员正在练习上午教的动作。郭炳训推门进去问道“该吃饭了,你们为什么还不走呢?”一名老队员低头回答:“刘春红说,我们教不会她,就不让我们去吃饭……”。

  汗水伴着泪水,很快一年过去。郭炳训发现,春红腿短,手腕、脚腕比较壮,是一个练举重的天才,而她这种身体条件,如果继续练柔道,前途不会很好。于是,1996年,郭炳训将刘春红推荐给了烟台大学的举重教练向东,从此,一个日后叱咤国际体坛的“女大力士”开始了她的辉煌之旅。

  昔日恩师默默关注和祝福

  从2001年第9届全运会69公斤级举重冠军开始,八年来,刘春红拿遍了国际国内、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举重金牌。昔日高徒成绩斐然,郭炳训心里也乐开了花。但他从不表露,只是默默的,继续用他自己的方式,关注着这位爱徒的足迹。

  “春红参加的每一次比赛,只要有电视直播,我就不错过,只要有报道,我就统统收集。”八年来,郭炳训说,他已经收集了厚厚几本关于爱徒刘春红所有比赛的相关报道。

  骄傲,是永远的,关注,是真诚的。若不是当年那回头一瞥,恐怕,我们难以一睹今日“女大力士”的风采。我们感谢郭炳训,感谢这位发掘了“举重天才”的启蒙教练。(记者 贾楚航)

编辑:卢岩】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