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金牌大战:从三国演义到东西对垒?

2008年08月15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截止到14日上午10时,名列奥运金牌前6名的是:中国(17)、美国(10)、韩国(6)、德国(6)、日本(5)、意大利(4)

  有趣的是,这6个国家中,东亚3个,西方3个;中韩日3国金牌合计28块,美德意3国金牌合计20块,东亚暂时领先于西方。

  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到今,中国一共参加了7届(包括本届)。撇开前两届不说——洛杉矶奥运会被某些国家抵制,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发挥不正常,后4届奥运会中,前两届(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是四国争雄,后两届(悉尼和雅典)是三国演义。

  在四国争雄时期,列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榜前4位的国家是独联体(45)、美国(37)、德国(33)、中国(16);列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榜前4位的是美国(44)、俄罗斯(26)、德国(20)、中国(16)。

  在三国演义时期,列悉尼奥运会金牌榜前3位的是美国(40)、俄罗斯(32)、中国(28),列雅典奥运会金牌榜前3位的是美国(35)、中国(32)和俄罗斯(27),虽然这两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分别拿了16和17块金牌,均排第4位,但与前面的中国和俄罗斯的金牌数都差了10块以上,不在一个集团里。

  从四国争雄到三国演义时代,值得注意的变化有四点:一是德国逐步退出第一集团;二是俄罗斯的地位也缓慢下降,排位从第1到第2,再到第3,金牌数从45到32,再到27;三是美国的老大地位受到挑战,先是被俄罗斯为核心的独联体超越,后又被中国追赶;四是中国的崛起,排位从第四到第三,再到第二,金牌数从16到到28,再到32。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有些赚眼球的西方预测公司预测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可能获得金牌第一,超过美国。似乎金牌一下子成了葡萄,一些评论界的狐狸们马上说它是酸的,说中国在与美国搞体育冷战,推行的是非健身的“极权主义体育”。中国的问题很多,毋庸讳言,但有一点不能假装看不见:中国改革开放了30多年,权力体制(包括体育训练体制)是放松了,不是收紧了。权力越来越下放,金牌却越拿越多,可见训练体制与奥运金牌的相关性,并不像某些西方评论家想像得那样大。

  与体育相关性更大的是经济实力。一眼就看得出来的是,中国奥运金牌的增加与经济增长成正相关关系。我这里提到的经济增长,不简单等同于国民收入的提高。靠石油财富也可以让国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但是,只有以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增长带动的经济发展,才会提升一个民族的自豪感。没有自豪感,在竞技体育中要创造奇迹并不容易。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在奥运会金牌榜上,传统石油国家没有兴起,新兴石油国家反而下滑的原因吧。

  开赛5天多来,金牌数排在前6名的国家,没有一个是靠资源推动经济增长的,欧美强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东亚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在金牌榜的第一榜上碰了面。金牌归属的国家性似乎在减弱,地缘性好象在增强,这反映的也正好是经济发展的超国家地缘一体化趋势,显示出大洲与大洲之间的集团竞争模式。当然,这还只是个苗头,尚有待观察。

  (吴稼祥 资深评论员)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